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证券市场对“调结构”可以做出四个方面贡献

 

CCTV.com  2009年12月12日 10: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宏观经济正向“调结构”转变,证券市场要肩负起历史使命,在支持自主创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中也要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那么证券市场如何调结构呢?

  首先,要有效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支持促进有条件的企业并购重组,鼓励优势企业兼并弱势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全流通制度下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进一步健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总体数量增多、交易规模加大、方式创新丰富,以“调结构、兴产业”为目标的并购重组绩效显著,资本市场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技术进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据统计,从2006至2009年上半年,共有123家上市公司进行了以促进产业整合、行业升级为目标的并购重组,交易金额达到8334亿元,完成并购重组后上市公司净利润、总收入和总资产平均增长了1-3倍。通过并购重组孵化出中国铝业、中国船舶、中国远洋、长江电力、海螺水泥、青岛海尔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东方电气、武钢股份、葛洲坝、上海汽车、攀钢钢钒等一批上市公司实现了整体上市。

  其次,随着各类投资者的成熟和壮大,投资需求越来越显现出多样化的趋势,因此,要进一步改革投融资体制,在资本市场上出台扶持科技创新和对不同企业差异化对待的政策,利用资本市场引导资金流向的功能,实现鼓励、扶持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的目标。

  一方面要允许各种有资信的控股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去扩张资本。培育新的投资主体,比如鼓励有资信的创业投资公司、风险投资公司,允许以私募投资基金的方式聚集资金,投资于高新技术产业。

  另一方面要继续鼓励和支持主板上市公司做优做强,要继续推动更多代表中国经济的大盘蓝筹公司上市,吸引海外上市企业和红筹公司回归,吸引境外企业到境内上市,扩大证券市场的规模。

  第三,继续推动债券发行机制市场化改革,加快债券市场的发展。作为证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债券市场丰富了企业的融资渠道,为投资者提供了风险较低、收益相对稳定的投资产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有利于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并对改善中国金融市场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要加快推进公司债券发行制度改革,提高公司债券发行效率,使之逐步与国际成熟债券市场的发行体制接轨;建立职责明确、集中统一的监管体制,制定有关监管规则及配套规章制度,加强协调,完善债券市场的监管体系。

  同时,逐步建立健全以市场为主导的创新体制,推动债券市场产品发展;逐步完善各种期限的收益率曲线,健全债券信用评级制度,建立债券市场的市场化约束机制;完善债券投资者结构,创造有利于债券市场发展的外部环境;在稳步发展国债、公司债、资产证券化产品、可转换债券等产品的同时,积极推动其他固定收益类和结构化金融产品的创新。

  第四,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对于证券市场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要促进健康的证券市场文化的形成,营造有利于证券市场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

  一方面,健康的股权文化有助于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在全社会得到更好的尊重和保护,有助于证券市场的稳定发展。因此,要防范“一股独大”或“内部人控制”等现象发生,上市公司管理人员应该更加尊重股东的合法权利,同时,也防止社会各界对股东权利的不当干涉和损害。

  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证券市场诚信建设。加强信息披露方面的公开、公平、公正意识,强化市场参与主体的诚信义务和责任;建立统一互联的征信体系,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制约”的处罚机制。不断提高投资者维权意识,加强对投资者的法制教育,使投资者学会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总之,在整个调结构的重大战略部署中,证券市场被赋予了更重大的责任,证券市场应有更大的作为。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