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近半受访者料房价还涨 专家:早征房产税抑炒房

 

CCTV.com  2009年12月17日 11: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央行昨天公布的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第四季度,有近七成的城镇居民认为房价“高,难以接受”。同时居民对房价继续上涨的预期依然强烈,45.9%的居民预期下季房价还将上升。

  ●调查结果:31%的居民认为当前房价可接受

  ●市场情况:北京楼市成交量猛增价格疯涨

  第四季度,城镇居民当前物价满意指数为28.2%,较上季下降1.3个百分点,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其中,46.8%的居民认为目前物价“高,难以接受”,比上季增加1.6个百分点。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73.4%,比上季提高6.6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持续走高。

  其中,第四季度疯狂上涨的房价让居民最难以接受,调查显示有近七成的城镇居民认为当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这一比例较上季提高2.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季度提升;有31.0%的居民认为当前房价可以接受。对下季房价,45.9%的居民预期将上升。

  在营业税优惠正式取消的政策刺激下,疯狂的成交量和房价仍在继续。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12月上半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继续突破纪录,半月成交已经达到了21012套,环比涨幅达到58.2%。均价也继续维持惯性上涨的趋势,目前均价已经达到了13700元每平米,环比11月同期上涨了4.2%。目前北京二手房平均单套总价已经历史上首次接近130万。

  ●调查结果:房产、基金、股票列居民投资前三

  ●专家建议:早日开征房产税抑制炒房

  居民的投资意愿今年以来也是连续攀升,而房地产已经成为居民投资方式中的首位。

  央行调查显示,第四季度,城镇居民在安排支出时有42.0%选择“更多地储蓄”,有42.1%选择“更多投资”,有15.9%选择“更多消费”。居民选择“更多投资”的比例今年以来连续攀升,较年初累计提高13.0个百分点,恢复至2008年1季度水平。从居民投资方式看,房地产、基金和理财产品、股票分列前三位。

  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表示,明年最大的问题是房价问题,对于投资房产的人来说,中国房产持有成本为零,美国中产阶级持有2套房的很少,而在中国很多小区空房率很高,有的家庭有30多套房子,抑制炒房的一个措施是开征房产税,他建议早日开征房产税。

  在拉动内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居民的消费意愿连续3个季度平稳增长。第四季度,有38.0%的居民认为本季消费支出较上季增加,比上季上升2.7个百分点。对于下季消费支出,39.3%的居民预期增加,比上季提升7.9个百分点。而预期未来3个月购车的比例升至13.9%,连续5个季度提升,累计提高4.5个百分点,达到1999年开展监测以来的最高水平。

  - 市场反应

  二套房贷现收紧迹象

  京城部分银行严格执行二套房首付四成、利率1.1倍的政策

  房价快速上涨的背后,房市泡沫也越吹越大。美联物业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11月以来北京的楼市租售比再创纪录首次突破了1∶500,达到了1∶546,部分区域甚至达到了1∶700,超过了上海的1:500,北京楼市泡沫化主要指数全面超上海。

  一家商业银行负责房贷业务的相关人士表示,信贷政策差异化很可能是未来的一个方向,在二套房或多套房政策的执行上,很可能会提高利率或首付比例,而且对二套房政策的执行上,相关部门可能也会加大检查力度,对违规现象进行严肃处理。目前这种收紧的迹象已现,京城部分银行对二套房都严格要求首付四成,并且利率提高至基准利率的1.1倍。

  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继续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房地产市场或迎来一轮调整。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这说明住房政策将采取“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方式,可以预见二套房贷收紧将是必然,如果政策能够得到严格执行,房价在明年将出现回调。

  中银国际分析师田世欣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各部委针对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问题的遏制政策将陆续出台,政策造成的房地产市场波动将持续至今年年底甚至于明年两会之前。而由于地方政策的差别化将继续加大,一线城市房价将面临差别化调控政策打压,而二三线城市的开发投资增长和住房升级需求值得继续期待。(苏曼丽)

责编:刘慧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