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型电视纪录片《国情备忘录》

CCTV.com  2009年12月18日 09: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有这么一段时间,从2008年到2009年,中国大事频出:汶川大地震、第二十九届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改革开放30年纪念、建国60周年大庆……这本是电视人向往的时代,是他们渴望一展身手的舞台。

    有这样一群电视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放下了原本的工作、离开了最容易集聚目光的舞台、告别了最惯性的生活状态,走到了一起。

    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们行走于中国的天南地北、城市乡村,收获了一段段难得的影像记录,也沉淀出了关于这个国家的种种真实记忆。其间有笑有泪,有过酣畅淋漓的兴奋、有过徘徊不前的困惑、有过反复甚至是痛苦的磨合,唯一没有的是放弃,最后才有了这部即将于2009年底呈现给广大电视观众的《国情备忘录》。

    《国情备忘录》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作的一部大型电视纪录片,一共分为中国之谜、人口大计、农字当头、苍茫大地、资源扫描、山水之间、民生纵横、创新元素,以及中国脚步九集。《国情备忘录》以每集45分钟的篇幅,就当下中国的人口、三农、耕地保护、资源环境、社会保障以及创新能力等我国国情中最基本、最核心的问题,进行了客观详尽的表现。

    近两年,“国情”是出现频率很高的一个词汇。2007年6月,胡锦涛总书记特别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必须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认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我国基本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 。”而在2007年“两会”前夕,温家宝总理也在署名文章中,进行过“深刻认识我国国情和所处的历史阶段,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等阐述。

    显然,为什么要践行科学发展观、为什么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都源于我们对自己国家基本国情的认识。因此,关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我们不仅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这既是为了总结过去的经验,更重要的是要面向未来。然而,常年的新闻媒体工作也让我们注意到,怎么看待当下中国国情,在公众、甚至是相当一部分领导干部当中,依然存在着很多模糊或者极端的认识,有认为一好百好的;也有只看问题,把现实说得一无是处的。这些看法并不仅仅只存在在个人的脑海中,与人无妨,它势必会影响到每个人的生活与工作态度,进而对这个国家的前行发生作用。

    怎样才能让更多人正确认识、牢牢把握中国的基本国情?基于电视人的职业敏感、同时也基于身为央视人的职业使命,用电视记录国情这样一个创意应运而生。

1/4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