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A股投资者日趋年轻化 中小散户换手频繁

 

CCTV.com  2009年12月21日 07: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投资者教育工作仍然任重道远,这是由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的总体情况决定的。那么,投教工作所针对的对象究竟是怎样一个群体?由权威部门组织的调查,为各界揭开了这个群体的面纱,而对于投资者情形的总体描述,也有利于各类主体更有针对性地推进投教工作。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2009年投资者综合调查”显示,截至10月,2009年以来约35%的个人投资者实现了整体盈利,另有30%左右盈亏平衡。“年轻化、中等学历、工薪阶层”成为目前我国个人投资者主体人群的特征,10万元资产以下的投资者占绝对多数,个人投资者持股周期普遍较短,且呈现“越新的股民越倾向于频繁换手”的特征。

  据了解,“2009年投资者综合调查”共涉及55家证券公司、350家营业部的28000名投资者,采取抽样方式随机抽取2800个样本(每家营业部8个样本),最终回收有效问卷2741份,回收率97.89%。调查结果基本反映了我国市场投资者目前的概况和交易行为特点。

  A股投资者呈现“年轻化”特征

  根据调查结果,25-44岁的投资者构成了投资者主体,2007年之后,新增投资者中中青年占比越来越大,这部分投资者收入水平相对较低。

  数据显示,占比64.43%的投资者年龄分布在25-44岁之间,其中35-44岁的人群相对较多,占总人数的34.73%。而55岁及以上、25岁以下的投资者占比最少,仅分别为10.87%和4.82%。

  上述投资者的职业分布十分广泛,有稳定收入来源的人员是大多数,企业一般职员、公务人员、自由职业者占比合计接近65%,中等偏上学历人群则接近85%,其中大中专学历和本科学历的投资者分别有43.6%和37.8%。

  调查显示,我国个人投资者多为工薪阶层,中等收入者占据多数。其中约五成投资者月均收入在1600-3200元之间,19.81%的投资者月收入在3200-6400元之间;月均收入低于800元、在6400元-1万元之间及高于1万元的投资者占比均不足6%。

  从投资者的地域分布情况来看,地级市及以上城市的投资者分布较多,占全部投资者的九成以上,县级市投资者仅占7.84%,乡镇和农村投资者仅占1.06%和0.44%。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