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10中国经济换挡提速 内需造就新一轮黄金增长

 

CCTV.com  2009年12月21日 07: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从最为困难到“极为不易”,绕过金融风暴肆虐的“好望角”,中国经济在过去一年里走过的路令人印象深刻。

  眺望2010年,以促消费、城镇化和产业调整为三大抓手,中国经济内需启动路线正在逐步清晰。伴随着发展方式的逐步转变,中国经济有望重启新一轮黄金增长。

  V型复苏 渡过新世纪最困难年

  2009年,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最为困难的一年。内忧外患之际,国家果断采取改革开放以来首度实施的“双松”的财政货币政策,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相继推出,先后7次上调出口退税,大力刺激消费,一系列“保增长”政策措施力度十足。

  中国经济发生的明显变化有目共睹。纵向来看,中国经济成功阻止了GDP连续7个季度下滑的势头,2009年GDP逐季反弹显示了“V”型复苏迹象。“2009年的增长表明,我国经济承受了各种冲击,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能力达到了一个新水平,经济周期性波动幅度进一步缩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

  横向来看,中国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央行副行长朱民认为,200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这是二战以来全球首次出现这种经济格局。“未来几年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的重点。”他表示。

  2009年,同样可能是中国经济结构深刻变化的肇始之年。外需的严重下滑,昭示未来亟需继续扩大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不少传统产业在产能过剩压力下实现盈利复苏,不能掩盖的是新兴产业发展以及结构调整箭在弦上;短期内难以摆脱基建、楼市、信贷依赖的“复苏后遗症”,但创业板、增值税以及资源产品价格改革仍在有力推进。

  “与保增长相比,中国经济调结构面临的难度更大,明年中国将在调结构方面加大力度。”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

  峰回路转 复苏初期勿盲目乐观

  2010年中国GDP增长水平到底如何?

  对于这个最基本和重要的问题,大多数经济人士持乐观态度。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明年中国GDP有望增长8.5%左右,与今年相比稳中有升。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陈露认为,明年中国GDP增长率在9%-9.5%之间。

  一些券商的预测更为乐观。国信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明年消费、投资和净出口将分别拉动GDP增长4.0、3.2和3.5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率将达到10.8%。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认为,明年经济增长可能达11%。

  如果经济学家的分析不发生集体偏差,那么,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平均增长9.8%为参照,明年中国有望继续逼近这个水平。这也意味着金融危机过后,中国经济将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初步回到经济潜在增长区间。

  这样的成绩固然值得欣慰,但专家指出,无论是全球还是我国,经济仍处于复苏初期是不能掩盖的事实。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