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本周发行11新股IPO近疯狂 四大利空考验3000点

 

CCTV.com  2009年12月21日 08: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本周11新股连发 中国北车25亿股打头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扩大直接融资”以来,近三周新股首发逐周井喷——9只、10只、11只。本周网上发行的11只新股中更是出现两只大盘股——中国北车和中国化学。

  根据安排,除中国北车、中国化学外,本周另有6只创业板新股、3只中小板新股发行。其中,打头阵的中国北车今日发行25亿股,发行价格为5.56元/股;压轴的中国化学周五申购,共发行12.33亿股。

  观察人士指出,刚上市一个月的次新股招商证券已破发,近期A股走势随即破位,IPO(首次公开招股)扩容已成为2009年A股能否画上完美句号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

  “首选中国北车”

  市场普遍预计,本周11只新股的冻结资金势必超过1万亿元。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预计,合计冻结资金会在1万亿到1.1万亿元之间。从资金使用效率来看,周一打新冻结的资金在周三晚上即可解冻,便能再次申购周四发行的创业板新股。因而刘云峰建议首选周一申购中国北车,然后再选择周四的6家创业板或周五的大盘股中国化学;而申购周三中小板的资金将错过周四的创业板和周五的中国化学。

  刘云峰测算,大约50万元左右的申购资金可确保中一手中国北车或中国化学。

  “利用反向思维”

  “正因大家都想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我们预计周三网上申购的3家中小板新股的中签率会比较高。”一私募人士决定利用反向思维来使用手中资金。

  他认为,对于一只发行量达25亿股的大盘股,中国北车的发行市盈率相对偏高。招股书显示,中国北车发行价5.56元对应的发行市盈率为49.21倍(按2008年每股收益摊薄后计算)。

  “在如今场内资金供应偏紧的情况下,大盘股上市首日的涨幅很难拔高。因此即便中签,其收益率也不会太高。”上述私募人士说。

  可见的是,上周上市的大盘股中国重工首日涨幅仅为12.47%,为今年新股上市首日涨幅的第二差纪录。上市3天,中国重工的最低至7.6元,离发行价7.38元仅有一步之遥。

  事实上,机构对中国北车的定价预测也偏保守。其中,申银万国给出的定价区间在4.46元至5.36元。

  新股仍“严重超募”

  根据可查资料的显示,自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扩大直接融资”以来,A股市场新股扩容日见猛烈。12月以来,共有30多家公司启动了招股程序。接下来,还有近70家已通过IPO审核的公司在等待招股批文。这让今年始终暖意融融的A股市场突然感受到了冰点,上证指数自12月7日创出近期高点——3334点以来,近两周缩量下跌逾6%,上周更是连续破位,击穿数根重要支撑线。

  值得注意的是,在二级市场“贫血症”蔓延之际,新股依然“严重超募”。WIND统计显示,12月以来已公布发行价的16家IPO公司,实际募资额超过预计募资额的一倍。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此评价说:“在市场做大做强、宏观经济得到有益补充的同时,投资者也须得到实惠,新股发行市场才能良性发展。”

  中国北车今日发行

  申购简称:中国北车

  申购代码:780299

  发行价格:5.56元/股

  发行市盈率:49.21倍

  发行数量:250000万股,其中网上发行150000万股

  申购上限:150万股

  资金解冻:12月24日(东方早报)

1/9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