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情备忘录》第一集:中国之谜

CCTV.com  2009年12月22日 14: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多年以后,关于2008年,有这样一些印象将定格在人们的记忆中。

    这一年,罕见的冰雪灾害和汶川大地震降临到中国人身上。

    带着剧烈的伤痛,中国向全世界奉献了一场有史以来最为壮观与宏大的奥运盛会。

    这一年,一场金融风暴从美国华尔街悄然发端,在贝尔斯登、雷曼兄弟、美林证券……这些百年历史的金融巨头相继倒下后,风暴进一步席卷整个欧洲大陆,金融危机肆虐下的世界经济陷入了全面衰退。

    也是在这一年,中国作为全球唯一保持增长的经济体,完成了历史上的又一次跨越——经济总量突破30万亿元人民币,稳居世界第三位。

    再没有哪个时代的中国像今天这样受到世界的关注:无论是30年不变的经济高速增长,还是金融危机中奇迹般地率先回暖,都让深陷经济危局的西方国家充满了探究的热情,他们想弄清中国的发展动力。

    也没有哪个时代的中国像今天这样迫切需要看清自己:延续了整整30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如何在我们手中续写;未来前行的动力又在哪里?

1/13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