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六大圈层深度扫描低碳经济板块

CCTV.com  2009年12月23日 07: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清洁煤 中美合作前景广阔

  11月中旬,中美两国签署了《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协定书》。声明强调,未来两国将在能效提高、电动车、清洁煤利用、碳捕捉和碳封存、核能等领域展开广泛合作。

  相关研究人士指出,清洁煤技术将放在低碳经济与新能源产业领域最重要的位置。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条件,决定了火电为主体的能源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发展无污染的清洁煤发电技术是我国实现低碳经济的关键。

  据介绍,清洁煤技术是指在煤炭从开发到利用全过程中,旨在减少污染排放与提高利用效率的加工、燃烧、转化和污染控制等新技术的总称,主要包括直接烧煤洁净技术和煤转化为洁净燃料的技术。

  目前清洁煤发电技术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煤气多联产技术;二是整体煤气化(000968)联合循环发电技术(IGCC)。由于CCS(碳捕获和封存)成本依然很高,未来国内的发电技术将以IGCC为主。特别是在循环效率、废物利用、碳减排、节水等方面,IGCC具有优势明显。

  不过,尽管前景广阔,但现阶段我国IGCC还属于概念性质。专业人士进一步分析,IGCC清洁煤发电技术能够将CCS成本降低到普通燃煤电站的一半,将成为未来煤电行业的主流机型,而美国在技术方面的优势和经验如果和中国的装备制造能力相结合,将会取得最廉价的节能减排成果,通过合作,低成本的碳捕捉技术必将出现。

  目前我国的清洁煤技术主要应用在煤炭加工、煤炭高效洁净燃烧、煤炭转化、污染排放控制与废弃物处理四个领域,已建设了一大批示范工程,个别技术甚至已领先于国际水平。

  目前国内已开展IGCC的示范项目工作,相关的燃气轮机和余热锅炉设备的上市公司,如东方电气(600875)、上海电气(601727)、海陆重工(002255)、华光股份(600475)、科达机电(600499)等将会直接受益。同时,类似天科股份(600378)的空分炉公司也将会受益,同样值得重点关注。

  风电核电 进入发展快车道

  国家能源局在第五届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表示国家将加快千万千瓦级风电场的建设,尽快形成每年1000万千瓦以上的自主装备能力,力争在2010年前后风电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2020年达到1亿千瓦。市场预测2020年风电的装机容量规划将提高到1.5亿千瓦,核电装机容量规划提高到8000万千瓦,分别占总装机容量的9.4%和5%。

  截止9月份我国新增装机容量超过5000万千瓦。预计到2009年底我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8.8万亿千瓦,火电装机容量将达到6.6亿千瓦。

  风电发展触及深层问题。2009年上半年,我国已完成吊装的新增风电装机容量约为460万千瓦,预计全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将达到1000万千瓦。能源局表示力争在2010年前后风电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

  同时政府加快落实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并推出风电上网标杆电价,以保障风力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之间的利益关系。政府已经认识到要解决风电场的电网配套问题,必须推出积极的鼓励政策,加快电网配套规划的出台,并制定风电并网的技术标准和管理制度。

  核电站建设进入快车道。根据新能源发展规划的数据,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8000万千瓦,总投资规模约为9000亿元。在2015年之前我国将相继建成9至10座核电站。目前我国除沿海省份外,内陆各省也积极申报核电站项目,规划的核电站厂址快速增加。

  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川、甘肃、河南、吉林等省都在积极进行核电站厂址的申报工作电网建设将力争完成全年投资任务:2009年第四季度,国网公司的投资进度将明显加快。招商证券(600999)预计全年电网基本建设投资规模预计将进一步扩大到3500亿左右,电网投资占全部电力建设投资规模的比重继续提高。

  未来我国将坚定的发展风能、核能等清洁能源,并将进一步推进各省区的节能前排工作。市场人士继续看好风电与核电设备的龙头企业东方电气、湘电股份(600416),以及输配电领域业绩增长超预期的长园集团(600525)。

1/3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