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哥本哈根拉会议开幕 六大圈层扫描低碳经济板块

 

CCTV.com  2009年12月08日 07: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可持续的低碳和绿色经济,将是未来世界发展的大势所趋,这对于新能源、环保、节能等新兴产业会带来巨大的中长期投资机遇。从短期看,未来两周内,A股市场热点将要围绕哥本哈根会议,从六个圈层依次展开。

  12月7日,为期12天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五次缔约方会议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拉开帷幕。那么,在哥本哈根会议到来之际,低碳经济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投资者究竟选择哪些核心子行业布局投资呢?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哥本哈根会议有望成为世界全面向低碳时代转型的历史转折点。从大的方向上看,可持续的低碳和绿色经济,将是未来世界发展的大势所趋,这对于新能源、环保、节能等新兴产业会带来巨大的中长期投资机遇。从短期看,未来两周内,A股市场热点将要围绕哥本哈根会议,从清洁煤、LED照明、CDM项目、风电、光伏、智能电网等低碳经济板块的六个圈层依次展开。

  清洁煤:中美合作前景广阔

  11月中旬,中美两国签署了《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协定书》。声明强调,未来两国将在能效提高、电动车、清洁煤利用、碳捕捉和碳封存、核能等领域展开广泛合作。

  相关研究人士指出,清洁煤技术将放在低碳经济与新能源产业领域最重要的位置。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条件,决定了火电为主体的能源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发展无污染的清洁煤发电技术是我国实现低碳经济的关键。

  据介绍,清洁煤技术是指在煤炭从开发到利用全过程中,旨在减少污染排放与提高利用效率的加工、燃烧、转化和污染控制等新技术的总称,主要包括直接烧煤洁净技术和煤转化为洁净燃料的技术。

  目前清洁煤发电技术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煤气多联产技术;二是整体煤气化(000968)联合循环发电技术(IGCC)。由于CCS(碳捕获和封存)成本依然很高,未来国内的发电技术将以IGCC为主。特别是在循环效率、废物利用、碳减排、节水等方面,IGCC具有优势明显。

  不过,尽管前景广阔,但现阶段我国IGCC还属于概念性质。专业人士进一步分析,IGCC清洁煤发电技术能够将CCS成本降低到普通燃煤电站的一半,将成为未来煤电行业的主流机型,而美国在技术方面的优势和经验如果和中国的装备制造能力相结合,将会取得最廉价的节能减排成果,通过合作,低成本的碳捕捉技术必将出现。

  目前我国的清洁煤技术主要应用在煤炭加工、煤炭高效洁净燃烧、煤炭转化、污染排放控制与废弃物处理四个领域,已建设了一大批示范工程,个别技术甚至已领先于国际水平。

  目前国内已开展IGCC的示范项目工作,相关的燃气轮机和余热锅炉设备的上市公司,如东方电气、上海电气(601727)海陆重工(002255)华光股份(600475)科达机电(600499)等将会直接受益。同时,类似天科股份的空分炉公司也将会受益,同样值得重点关注。

1/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