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尚福林透露明年四大监管思路 创业板向低碳倾斜

CCTV.com  2009年12月23日 07: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22日表示,进一步规范发展主板和中小板市场,要加强创业板的发行和监管安排,完善证券发行一级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研究场外市场建设的模式和路径。今后将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惩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等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的功能,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积极稳妥推进市场改革创新,完善市场化运行机制。继续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完善一级市场价格形成机制,改善和完善主板、中小板的退市制度。

    增强市场主体的核心竞争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在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的前提下,稳步推动行业产品创新、业务创新、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

    改进市场监管效率,健全投资者保护的长效机制。加强部门监管协调,切实提高市场整体监管效果。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22日表示,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全局的功能,进一步规范发展主板和中小板市场,要加强创业板的发行和监管安排,完善证券发行一级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研究场外市场建设的模式和路径。今后将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惩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等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尚福林是在此间举行的“2009中国金融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通过对金融危机的分析,仅仅从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来看,有两点值得我们思考。”尚福林说,一是金融业本质上属于服务行业,根植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必须与实体经济相协调。二是没有监管的场外市场风险或者潜在的风险巨大,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优势的同时,必须要加强和改进监管,防范和化解社会性风险。

    市场对改革预期日益改善

    尚福林说,随着我国宏观经济环境的整体好转,资本市场各项政策措施的积极作用正在逐步发挥,我国资本市场运行态势平稳,功能稳步发挥,推进市场改革和环境总体好转。一是全社会对资本市场重要作用的认同明显提高;二是资本市场与国民经济的契合度不断提高;三是市场对重要改革的预期日益改善,市场主体逐步成熟,投资者的信心逐步恢复,投资者开户数稳步增加,市场交投活跃,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在看到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并不稳固,复苏的过程也不会一帆风顺,世界经济的再平衡将是复杂、长期的过程,这就决定了我国资本市场因为国际环境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我国经济回升的内生动力尚不足,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运行的变化政策措施的调整,都会在上市公司业绩以及市场运行中反映出来。”尚福林说,同时,资本市场内在的稳定基础与市场快速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依然突出,资本市场未来发展也将面临不小的挑战和压力。

    “通过这些年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实践,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我国资本市场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是各种因素交织影响的结果,具有十分复杂的背景。近年来我们坚持不懈地强化基础性建设,积极稳妥地解决市场的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推动市场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但是随着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张,市场发展仍然面临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尚福林指出,这既有市场固有的体制性、结构性问题,又有市场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他举例说,比如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前,我国的法人股不能流通,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兼并重组就很困难,所以当时在市场上很少有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兼并重组。全流通之后使企业、上市公司通过市场进行兼并重组成为现实,而且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因为他们可以不用净资产,而是用市场股价这样的价值实行兼并投资。随之而来的,因为企业兼并重组决策链条太长,容易跑声漏气,产生了兼并重组的内部信息,这是违法的,根据这种情况,证监会推动了《刑法》、《公司法》的修改,但是这种情况现在其实还时有发生。

    “我们怎么防止市场上的内幕交易,使市场更好地发挥它的功能?我国资本市场新型加转轨的阶段性特征,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解决问题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尚福林说,这就要求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支持立足基本国情,认清外部环境对市场改革发展的影响,以加强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完善市场化体制机制为重点,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步伐,解决好影响市场功能发挥的突出矛盾,进一步健全市场机制,更加自觉的把发挥市场功能和加强监管结合起来;把公平利用市场和促进不同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结合起来;把推动改革创新与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结合起来。稳妥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复杂局面,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积极稳妥推进市场改革创新

    对于今后一个阶段时期资本市场改革和监管工作的思路,尚福林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目标和宏观政策,对明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证监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稳妥的推进市场的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市场功能,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全局。

    一是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的功能,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规范发展主板和中小板市场,鼓励和支持优质公司做大做强,完善创业板发行和风险管理制度,推动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环保节能、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鼓励利用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功能改造和淘汰落后产能,促进技术进步和行业升级,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可持续盈利。加强市场运行的分析监测,增强资本市场对宏观经济决策支持作用。

    二是积极稳妥推进市场改革创新,完善市场化运行机制。要坚持市场化导向,继续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完善一级市场价格形成机制,改善和完善主板、中小板的退市制度,进一步增强市场约束。加快发展公司债券市场,扩大债券市场规模,积极推进债券市场的债券互连。探索我国场外市场的模式与路径。

    三是增强市场主体的核心竞争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继续完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规范关连交易,防止利益输送等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强化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内控制度与合规管理。健全风险预测预警、预控指标体系,在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的前提下,稳步推动行业产品创新、业务创新、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证券期货经纪机构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积累管理经验提高影响力和经营力。

    四是要改进市场监管效率,健全投资者保护的长效机制。要加强对市场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完善常规监管体系,创新监管方式和内容,加强部门监管协调,切实提高市场整体监管效果,严厉打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惩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等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深化投资者教育服务,提醒投资者特别是广大中小投资者对市场和风险的认知水平,增强理性参与和自我保护能力。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