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早盘综述:本轮行情上升趋势面临考验

 

CCTV.com  2009年12月23日 09: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一、早盘综述

  周二两市再度大跌,沪深股指击穿120日线,跌势集中于午后爆发,同时伴随成交量放大,A股仅有199只股票上涨,1402只股票下跌。沪指收盘报3050.52点,跌幅2.32%;深成指收报12647.51点,跌幅2.79%。两市成交反弹,沪市成交金额1017亿元,深市成交643.2亿元。

  盘面观察,电子科技类股成为表现最好的板块,仅有的三只涨停个股通富微电(002156)、实达集团(600734)、南京熊猫(600775)都属电子类股,中国联通(600050)逆势上攻,涨2.23%,工信部部长昨日表示,作为中国“抢占国际经济技术竞争制高点的主攻方向”,信息网络、先进制造业等领域被列为了培育重点。煤炭、有色金属等资源股领跌大市,午后开始跳水,煤炭板块跌幅第一,中国神华(601088)跌3.66%,西山煤电(000983)跌5.92%。地产股重拾凌厉跌势,万科A(000002)跌3.92%。大盘蓝筹多数下挫,中国石化(600028)微涨0.08%,中国石油(601857)跌2.17%,中国平安(601318)跌2.99%。创业板仅网宿科技(300017)上涨,其余27家股票全部下跌。

  技术上,两市K线形态已经走坏,本轮行情的上升趋势面临严峻考验。源源不断的利空消息和集中的新股发行严重打击投资者信心,盘中抛盘不断。MACD的绿柱继续放大,说明跌势仍将延续,布林线开口放大,并向下倾斜。从盘中量能看,午后虽然放量,但跌时放量,涨时缩量的特征明显,说明主动抛盘增多,非ST个股仅杉杉股份(600884)跌停,说明恐慌性抛盘还没有到极致。预计股指短线将考验3000点的支撑和能否吸引买盘入场。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目前应仍以观望为主,尽量不要在左侧买入。

  二、要闻点评:

  (一)银监会澄清5000亿非资本金缺口

  一则消息是指,中国银监会业务监管创新协作部主任李伏安上周末在一个公开论坛上预计,明年银行系统的融资需求在5000亿元以上。而今年证券市场的融资规模是4382.23亿元。李伏安日前澄清说:“5000亿元只是银行业明年的发债规模,而不是资本金缺口。”

  [简评]:银行再融资的“靴子”肯定会落下几乎已是市场的共识。除了已宣告融资计划的招商银行(600036)、兴业银行(601166)等股份制银行,中国银行(601988)和交通银行(601328)也表露过筹资的需要。所以剩下的问题就是银行究竟将融资多少,以何种方式何时融资,而这都只能拭目以待。

  (二)尚主席圈定5大热点行业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二十二日透露了明年中国资本市场监管四大思路,未来将完善创业板发行和监管,鼓励并购重组改造产能,改革新股发行制度、新股定价机制、中小板退市制度。他并警示,私募等衍生品须加强监管。

  [简评]:从尚主席的讲话中,我们可以看出,低碳、绿色、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发展等是未来政策倾斜的重点行业,证监会鼓励其上市公司利用并购重组改造产能,建议投资者可适机关注相关个股。

  (三)证监会要尽快拉开并购重组大幕?

  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蔡建春日前在上海表示,今后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监管,创新手段,进一步有效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支持和促进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更好地服务于宏观经济目标。

  [简评]:看来证监会下一步工作重点要“策马加鞭”加快上市公司重组了,明年的市场将迎来众多并购重组的好戏,投资者可适机提前介入有重组概念个股。

  (四)二套房首付五成?管理层说“不知道”

  在房地产政策日渐收紧的大背景下,有北京媒体报道称“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将提高至五成”。不过对此消息,无论是监管层还是银行未加以确认。

  其中,央行新闻处对上述报道不予置评。上海银监局则称并未收到有关通知。有几家银行的相关人士也表示,未收到类似通知。不过银行业人士同时透露,在实际操作中,银行可在政策规定范围内,按客户资信状况做决定,确实也有二套房贷首付五成的例子。

  [简评]:在房贷操作中,有的银行之前可能仅以个人来认定二套房,不会以家庭为单位或者在改善性住房问题上打“擦边球”。如果现在监管部门要求一旦存在界定不清的情况,一律从严执行的话将对地产投机客是沉重打击。

  (五)尚福林透露明年四大监管思路 创业板向低碳倾斜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22日表示,进一步规范发展主板和中小板市场,要加强创业板的发行和监管安排,完善证券发行一级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研究场外市场建设的模式和路径。今后将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惩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等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简评]:控制创业板恶炒之风是培育一个新板市场的重要基础,否则创业板将沦为一个“赌博板”。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