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炒股从来都是赚少赔多 猜测指数不如谋划未来

 

CCTV.com  2009年12月24日 11: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报  

  2009年,中国股市走出了一个漂亮的“V”型反转,令投资者倍感温暖。时值岁末,无论是机构、专家,还是普通股民,都开始展望2010年行情,有乐观看高到5000点的,也有悲观看低至2000点的。然而,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能够测准未来行情者寥寥无几。

  牛年股市关键词——“牛”

  2009年1月5日——新年股市第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一改往日的阴霾,显出“牛”相,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以各自上涨3.29%和2.30%两根中阳,双双实现“开门红”。

  随后7个月,上证指数月线连拉7阳,从1820.81点,涨到3412.06点,一鼓作气涨了87.39%,深证成指涨幅更大,达到110.79%。

  虽然8月份市场深幅调整,但截至12月18日,上证指数收盘3113.89点,仍比去年12月31日收盘1820.81点上涨1293.08点,涨幅71.02%,同期深证成指大涨99.14%。

  在指数大幅上扬的同时,市场热点层出不穷。据统计,虽然上证指数12月18日收盘只有3113点,离2007年的最高点还差近一半,但是约有半数股票的价格实际上已经回升到了2007年6124点之上。就在12月初的前7个交易日里,已有475只A股率先创出年内新高不包含年内上市的股票 ,占可比股票总数的30.06%。在这些创新高个股中,12月份以来涨幅超过10%的个股占比超过三成。其中,更有54只股票不仅12月份以来涨幅超过10%,而且其年内涨幅也超过了两倍。

  过往预测关键词——“错”

  市场总是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2009年以来两市超过七成的涨幅,已远远超出不少机构、专家以及普通投资者年初最为乐观的预期:

  ——2009年1月1日,某“全国发行量最大”的证券理财报纸在一版显著位置用加粗黑体字刊发导读——四家机构预测元月股市。结论:“春节前或难有大机会”。结果,一月的股市以两根大阳“开门”,以全月涨9.33%“收盘”。新年股市一开始就与这四家机构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

  ——测准牛年行情的基金公司也是寥寥无几。回顾基金观点,去年年末,虽然“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已经推出,大盘亦企稳回升,但许多基金经理认为,在经济找到底部之前,股市要想大幅反弹很难,刺激政策只会带来阶段性的局部行情,认为2009年股市“可参与度低”,因此选择回避市场。据悉,直到今年7月,一些基金才开始集体“空翻多”。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