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疯狂楼市"绑架"迪拜经济 对华商整体影响并不大

 

CCTV.com  2009年12月25日 10: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迪拜塔周边随处可见已经停工的工地。

本报记者与高有桢总领事(中)合影。

粤商张钦伟在他的批发城前。

  高供应、高回报、高借贷→楼市泡沫

  高风险、金融危机→迪拜债务危机

  每年以两位数增长的迪拜房地产,究竟是怎样趴下的?从宏观数字看,房地产“绑架”了迪拜经济。截至2007年,每年以双位数增长的房地产业占迪拜GDP的11.6%,吸纳一成劳动力。如果将和它相关性极强的建筑业、金融业一起计算,迪拜有近四成的GDP得看楼市脸色,数十万人为它打工。

  金融和房地产从来是一对密友,在迪拜危机下,它们成了互相拖累的难友,这对“地王”频出的中国市场无疑敲响了警钟。

  越野车穿越近郊炙人的沙漠,窗外满眼都是金黄细沙,偶尔几棵低矮的沙枣在摇曳……看到这片荒凉的场景,或许能让人体会迪拜焦灼的心情。和富裕的首都阿布扎比不同,自1966年发现石油后,迪拜的储量不足前者的一成,据称到2015年就会用完。于是在沙漠边上大力推动金融、搞高端房地产去寻求突破的想法既疯狂又迫切。

  5年来,迪拜大举投入3000亿美元以兴建各类工程项目,鳞次栉比的摩天大厦拔地而起,事后证明这重挫了政府的资产负债表。

  房地产占一成GDP

  每年以两位数增长

  从短期成效看,楼市的繁荣让迪拜从一个小海湾发展成为容纳160多万人的大都市打下了基础,源源不断涌入的人口更加成为房子“不愁租”的理由。

  从宏观数字看,房地产“绑架”了迪拜经济。截至2007年,每年以双位数增长的房地产业占迪拜GDP的11.6%,吸纳一成劳动力。如果将和它关联的建筑业、金融业一起计算,迪拜有近四成的GDP得看楼市脸色,数十万人为它打工。

  直到迪拜的旗舰企业迪拜世界11月底突然引爆债务危机,迪拜的“身家”才被看清。整个迪拜世界负债593亿美元,迪拜政府和公司债规模为800亿美元,这几乎抵得上迪拜去年824亿美元的GDP。

  来自野村证券得报告显示,迪拜地产开发业务利润率高达50%,土地是皇家所有,依托当局的开发商拿地基本不怎么花钱。Nakheel、Emaar等开发商后面都有政府的身影,成为银行借贷的优质客户,是拿下朱美拉棕榈岛、世界岛、迪拜塔的“地王”。

  当年楼市回报率

  多则三成少则一成

  炒楼这项世界公认的高风险投资活动,在迪拜被高回报率所遮蔽。记者在当地采访期间,多个中介表示当年楼市的年回报率多达三成,至少也能捞10%。

  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后,折断了炒家的资金链,房地产在2008年三季度首度下跌5%,迪拜楼市开始“退烧”。“去年国际金融风暴出现时,当地就有将近一半工程面临停工。”香港建筑师事务所商会主席刘荣广说,迪拜世界的债务又带来了第二波冲击。

  如今与楼市相关

  行业都难获信贷

  迪拜一位中介告诉记者,外国人以前借钱炒楼很容易,现在得最少在迪拜工作1年才能办成,还要求最低月入2万迪拉姆(1迪拉姆约合1.88元人民币)。当地3家大银行在迪拜世界危机中风险敞口达51亿美元,评级被标准普尔下调至“负面”。

  “整个房贷政策都变了”,在渣打银行(迪拜)工作的钟小姐来自江西,她一直负责当地的公司贷款业务。金融危机后,写字楼和期房都是被她所在的银行禁止贷款的行业,现房和住宿用房虽然可以贷到款,但审批程序也严格了很多,需要对客户的固定资产、收入和发展状况进行把关。

  “现在银行在贷款方面的政策还是非常保守的”,容易拿到贷款的行业基本都是食品、石油、日用品这些稳健的行业,重工、家具和大型家电等楼市密切相关的行业就很难获得银行的信贷。

  贷款市场的变化直接影响到了银行业务员的业绩表现,“在房贷很红火的2007年和2008年上半年,我们一个员工一个月贷出去1000万迪拉姆都是很平常的事情,而现在只能做到200~300万迪拉姆的量。”钟小姐说。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