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重拳出击打压房价 炒家等待抄底

 

CCTV.com  2009年12月27日 15: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羊城晚报  

  “炒家在等中央打压,打压就进货,当房价降了20%就买3套,降30%再买3套,降40%直接买入十套。”

  近期中央连续出台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被众多媒体称之为重拳出击。从这种报道来看,显然是存在某种假想敌,比如房地产商是奸商,不顾实力地囤地,而买房的人也不是什么好人,总是炒高楼价让穷人没有住宅的产权。似乎应当是一个大快人心的消息,但是,出乎意料的是,日前看到了深圳一家媒体报道,这些政策居然受到了炒家的欢迎,有炒家对该媒体称:“要是政策一直稳定的话,就没有机会炒房了。”

  据此报道,深圳不少炒家在等待房价下跌时抄底。“炒家在等中央打压,打压就进货,当房价降了20%就买3套,降30%再买3套,降40%直接买入十套。”深圳一位资深投资客金先生告诉记者,炒房圈现在都盼望政策打压,因为房价高位运行,炒家也不敢买,只有跌了才有机会进货。另外,从2003年开始炒房的李先生称:“要是政策一直稳定的话,就没有机会炒房了,但现在看,政策变来变去就有机会做波段,反正受伤的是一些不懂楼市的‘空军’。”

  如果上述采访言论属实,可见两点,一、房地产价格就算被政府打下来,房子也会直接落到这些炒家手上。二、政府的不停干预,一会儿鼓励,一会儿打压,给房地产市场造成了很好的波段机会,令炒家乐此不疲,间接地助推了将房地产住宅这一商品变成了投资品的浪潮。

  回顾政府几年来出台的有关调控房地产的政策,几乎都是帮助房价上涨的做法。比如严格拿地政策、不开发收回政策、首付比例提高、提高交易税费,等等,这些政策的核心要点,除了直接增加房地产的交易成本而直接促进了涨价之外,其它都在于让房地产商不敢拿地或是不敢多拿地,从而造成了商品期房供应的紧缺。地产界名人任志强曾表示:地,就是开发商的生产原料,没有原料开发商是无法生产的。而无法生产的结果就是产品短缺。他很奇怪政府为何不打压电厂买煤、炼油厂买油以及钢铁厂买矿石的做法。而对经济学原理知之甚少的老百姓,真以为房价会掉下来,因此硬是压住自己的需求不买房。结果,虽然需求可以短暂地被压制,但缺货还是事实摆在眼前,市场物以稀为贵,涨价大潮必然如期而至。

  另外,政策的出发点似乎是极不可捉摸的,把房价打下去究竟是在为谁谋利益呢?房价到底打到什么程度才能让传说中的穷人买得起呢?是让年收入6万元以下,还是让年收入2万元以下,甚至是让身无分文的流落街头的穷人也能申请到一套呢?如果像那位炒家所说,降40%就直接买入10套,可见房价跌了,这样的好处也没落到穷人的身上。我相信穷人毕其一生买房肯定非常慎重,挑了又挑,不如职业炒家精明果断,下手快。所以一个很可能的结果是:没等穷人下订单,炒家已经又把房价炒上去了。

  因为市场总是有人逐利,这些炒家也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赚钱。所以感觉政府真要帮助穷人买房,首先就要把想要帮助的穷人找出来,第二是在寻找的过程中注意识别真伪。但是可以想见,如果政府补贴穷人买房的政策连续实行几年,恐怕我们这个国家又会有更多的人不是想法赚钱买房而是想方设法去当穷人“赚房”了吧?所以,让穷人也能买上房其实也是一件操作起来成本极高的事情,不知道一个发展中国家是否有财力能够负担得起。

  按照万科董事长王石提供的数据,2008年全国新增住宅是600万套。假设中国有一半的人口要买商品房住(平均每四口人为一个家庭,住一套商品房),那么全国就需要1.62亿套住房,如果未来30年我们的人口保持在13亿不增长,每年新增住宅保持600万套,也需要不停地盖上30年才能满足需求。就算这一住宅供应量是从1999年末全国基本取消福利分房后就开始,我们也还要再盖上20年才够分配。在目前这样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政府打压房价的姿态恐怕只是误了穷人买房的好时机。因为,就在可买可不买的“穷人”等待房价下跌的时候,市场正在积聚着更大的需求和更大的购买力。这些人,也许就正是李先生所指的那些不懂楼市的“空军”吧。 (韩平)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