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A股如何走? 机构预期现分歧鸿沟

 

CCTV.com  2009年12月28日 09: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据上海证券报 A股市场在上周二惊鸿一跌后,周末却出人意料地企稳,这种既可以看作下跌后短期反弹,也可以看作盘底整固后等待上扬的行情特征,使得机构之间的分歧愈来愈明显。仅仅几天时间,公募、私募和卖方机构之间的判断似乎已经完全不一致了。

卖方:宏观判断空前乐观

  卖方依旧保持着强烈的乐观情绪。这是我们在上周旁听了一个策略论坛后得到的最大感想。而这一切主要是来自他们对宏观经济的乐观。

  根据我们的统计,业内最有影响力的八家卖方机构对明年的经济预测是,GDP增长9.5%~10%,CPI(通胀)则非常有效的控制在2.5%以内,固定资产投资维持高速,而出口的恢复性增长在9%以上。

  这样的高增长、低通胀的预期自然让很多卖方得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趋势确定、货币政策压力不大”的结论,有效地支持了他们对市场的预期。

  由此,大部分的卖方机构的市场预期高点依然维持在4000点至4500点一线,而且都认为明年上半年的业绩没有问题。

  公募:乐观正在转向

  与此同时,此前大部分和卖方机构保持一致投资观点的公募基金,正在经历有些明显的观点波动。从乐观转向短期的不乐观预期。

  比如,申万巴黎在上周就发布了一个周中的判断,认为地产紧缩政策超预期,短期走势不明朗的文章。其主要观点是,造成近期调整的主要原因有:房地产调控政策、扩容速度的不断加快以及外围市场美元持续走强等因素,其中尤其是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推出,包括取消二手房优惠,国务院要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五部委联合表示房地产企业拿地首付不得低于50%,短期内房地产行业的政策环境趋紧信号非常明显,导致市场对地产股预期发生改变。

  另外,12月以来市场扩容节奏明显加快,权重股、创业板、中小板新股的密集发行以及央行连续十周净回笼资金,给短期股市的资金面造成较大考验。市场资金面的压力也导致了中小盘和大盘股之间转而不换的格局,权重股上涨缺乏持续性。 

  私募:继续维持明显谨慎观点

  与此同时,一些有经验的私募机构则明显维持相对空头的观点,当然,其中相当部分原因是这些机构本来就有比较强的风险控制意识。

  总体上看,私募机构对于行情的把握有两个明显的担心。

  一方面是市场估值,一些机构认为经过2009年的大幅度反弹以后,现在A股市场的估值已经回到市场中值,大概在09年是26倍,PB大概是3.5倍的样子,一些中小企业或者是一些中小行业的公司,他们的估值水平应该是非常高的,而主流行业和主流公司的估值水平应该说也不高,所以判断整个市场可能只有结构性的机会。

  另一个担心则是来自宏观经济,尤其是政策转向的潜在可能。包括全球货币政策退出的影响,乃至市场整体的预期变化,都是大家担心的事情。(记者 周宏)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