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房价攀升大蒜疯涨 2009这一年"赚钱风声"特别多

 

CCTV.com  2009年12月29日 09: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房价攀升、创业板造富、大蒜泡沫、汽车疯狂……2009年,“赚钱风声”刺激国人。

  1、股指重上3000点

  上证指数从年初1800多点,仅用6个月就重新站上了3000点关口。虽然下半年上证指数曾出现反复,并两度跌破3000点,但此后又顽强回到3000点上。时至年末,此一关口依然成为重要的技术和心理支撑。股市向好给广大股民带来了赚钱效应。据相关调查,61.3%的散户在今年炒股赚了钱,其中,有约6.2%的散户年赢利在一倍以上。

  点评: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我国股市触底回升和国家推出一揽子刺激经济发展的计划是同步的,这反映了大家对于国家经济政策的支持和信任度。市场规模、容量以及市场活跃度、影响力等都在稳步提升,市场功能得到发挥,为支持金融体系稳健运行,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 疯涨的大蒜

  今年下半年,在中国的“大蒜之乡”山东金乡,一夜暴富的故事不断上演,“装卸工炒蒜炒成百万富翁”被媒体追捧。此前两年大蒜的批发价格每公斤只有0.15元,而到了今年11月份竟然突破了每公斤7.8元,价格翻了52倍。

  在“大蒜治甲流”的传言中,大蒜价格的上升看似合理,但非理性上升的背后是泡沫。事实证明,这又是一场郁金香泡沫、普洱茶泡沫的翻版。

  点评:英国《金融时报》评论:中国大蒜价格疯涨了三倍,最有可能的原因是金融体系中充沛的流动性。这类似于16世纪荷兰的郁金香狂潮,是一个古老的投机活动,当时有钱的商人以毕生积蓄购买郁金香球茎。大蒜已经成为继楼市和股市之后中国民间游资又一个投机目标。

  3、创业板造“市梦率”

  今年10月,创业板市场正式启动,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上市交易。第一批创业板股票发行市盈率接近60倍,而第二批创业板股票发行市盈率平均竟然高达80多倍。有媒体评论说,这哪是市盈率,明明就是市梦率嘛。然而,这高市盈率背后,那些持有创业板公司股票的股东们、创投私募们的身价陡增,不过这些公司的高估值能否维持到他们手持的股票解禁套现之时,仍未可知。

  点评: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推出创业板是我国资本市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服务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不过,创业板的风险毕竟比主板市场风险要高,希望广大投资者能够审慎理性地参与创业板投资。

  4、黄金价格屡创新高

  12月初,国际现货金再度上冲1226.45美元/盎司,而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COMEX2月合约盘中更是一度上涨至1227.50美元的历史新高。近一两年来,国际黄金价格上升了近50%。在全世界范围内,投资黄金再度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值得警惕的是,在唱多派中,我们又再次看到了高盛、巴克莱银行、瑞银等投行们的身影。一年多之前,也是它们在国际原油价格达到147美元/每桶最高峰时,不遗余力地进行唱多,但其后,原油价格跌至40多美元。

  点评: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美国经济已步入复苏轨道,美元正处于周期底部,预计美元将会由弱转强。而黄金价格最近屡创新高,金价之后会出现下跌,就算不跌破900美元,也会跌破1000美元。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