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收评:旅游板块激活人气 沪指收复3200

 

CCTV.com  2009年12月29日 15: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一、市况播报

  受美股六连阳和油价、金价全线上涨的刺激,今日早盘集合竞价阶段,沪深两市小幅高开。上证综指报3190点,涨1点,涨幅0.04%;深证成指报13484点,涨20点,涨幅0.15%。

  开盘后,两市股指在经历一波急速下探后,止跌回升。券商、期货、银行、保险纷纷强势拉升,股指也一度收复3200点关口。不过,3200点上方的20日均线和30日线压力一直压制着反弹高度,再加上量能并未有效放大,市场没有形成联动效应,3200点的攻坚战再度宣告失败。临近午间收盘,两市股指急速跳水,沪指从3200点直线跌至3170点一线,可谓迅猛。盘面来看,目前下跌个股占据多数,其中铁路基建、黄金、汽车、地产和造纸等板块抛压较大,券商期货类股守住了部分涨幅,金融、商业和农业类股强于大势。

  午后开盘,两市大盘延续早盘调整态势继续下探,其中房地产板块抛压甚重,沪指也一度跌至3165点附近,不过,受下方10日均线的强力支撑,部分抄底资金再度入场,股指也由此展开了强势反弹,临近尾盘,券商期货、旅游酒店、海南旅游岛概念股板块急速上涨,再次激活市场人气,沪指终于成功收复3200点。

  截止今日收盘,沪指报3211.76点,涨22.97点,涨幅为0.72%,深指报13503.99点,涨40.01点,涨幅为0.30%。成交量方面,量能比昨日稍稍放大,沪深两市分别成交1188.7亿元和783.6亿元。

  对于今日的走势,市场人士指出,今日A股市场虽然出现了震荡的格局,但却难得可贵,一是因为红色星期一的走势所积累的获利盘,在午市后就被市场的震荡格局所消化,说明市场的承接力度有所增强。二是市场在缩量过程中迎来了新的投资品种,那就是区域概念股,包括新疆板块的北新路桥(002307)、八一钢铁(600581),海南板块的海峡股份(002320)、海南航空(600221)、海南高速(000886)等品种。而且也使得旅游股受其积极影响,这就意味着市场的做多能量明显复苏,有利于A股市场的活跃,所以,当前A股市场虽然量能不予以配合,但毕竟昭示着多头的做多激情有所复苏,A股市场短线或面临着一定的积极走势预期,可跟踪强势股。

  二、要闻解析

  (一) 50大“熊股”多被基金青睐

  据统计,今年前50大“熊股”,有38只个股是基金三季度的“座上客”,其中更不乏长江电力(600900)、美邦服饰(002269)、双鹤药业(600062)等向来为基金所爱的优质“白马股”。 截至12月25日,上证指数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已经达到了72.52%。虽然A股涨势喜人,但仍然有为数不少的个股表现落后大盘。据统计,刨去今年新发行的个股,两市共有277只股票跑输大盘。而前五十大“熊股”中表现最好的方圆支承(002147),年初至今仅上涨了31.39%,不及上证指数一半涨幅,而攀钢钢钒(000629)、中国铁建(601186)、长江电力和盐湖集团(000578)等4只个股更是不涨反跌,分别下挫了14.8%、10.59%、8.8%和5.11%。

  [简评]:尽管部分个股今年表现确实差强人意,但对基金而言,它们更看重个股前景而非一时表现;况且,对优质个股而言,算是市场的“稀罕品”,基金一旦放弃手中筹码就再难找到介入机会,倒不如持股等待“补涨”机会。

  (二) “热钱”流入加速外汇局警觉

  虽然我国当前经济总体形势向好,但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然存在,跨境资本流动频繁快速变化的风险依然很高。为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表示,将进一步强化跨境资本流动监测,甄别合理投资和投机套利行为,坚决制止和查处违规资金跨境流动。

  [简评]:对违规流入进行投机套利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惩防结合,疏堵并举,有助于股市长期稳定。

  (三) 新股发行节奏元旦后或放缓

  进入12月以来,新股发行节奏明显加快。统计显示,本月共有35家公司发行上市,单月新股发行数量创下自1997年7月以来的新高。 而截至23日,本月已有35家公司获得IPO核准批文,月底前仍有多家企业等待过会。

  部分投行人士认为,近期新股发行速度加快,监管部门密集发放IPO核准文件可能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后,新股发行市盈率较高的问题仍然存在,市场归咎于监管部门的发行节奏控制,故在行情较为稳定的情况下,监管部门主观上调快了发行节奏;二是按照新股发行的相关要求,元旦后排队上会的公司需补交最新一期的财务报告,因此出现了突击上会和发放核准文的情况。但这样的发行频率不会长期持续,目前市场认为新股发行价过高,管理层有可能对新股发行体制进行微调,元旦后新股发行节奏放缓的可能性很大。

  [简评]:目前我们的新股发行并非完全市场化,新股仍然稀缺,中介机构利用这点抬高首发价格,博取绝对收益。只有真正从审批制转化到注册制,同时完善退市制度,才能真正解决一级市场发行价过高的问题。

  (四)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推进农民工落户城镇

  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车玉明、董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7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统总结2009年农业农村工作,重点研究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政策措施,全面部署2010年的农业农村工作。

  [简评]:农业问题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而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每年两会前农业股总要表现一番。

  (五) 中国北车(601299)今上市 每股发行价5.56元

  据介绍,中国北车本次发行与上市取得了良好结果。公司发行价格为每股5.56元,网上总冻结资金量超过万亿元,网下冻结资金约3,245亿元,网上中签率为1.33%,获得超额认购75倍,这表明本次中国北车的发行受到市场的一致认可。

  [简评]:近期大盘股纷纷破发,尽管北车发行取得良好效果,但能否摆脱破发命运有待观察。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