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年终算盘响囊中知多少 09群众“钱袋子”调查

 

CCTV.com  2009年12月30日 10: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已近年关。随着时钟“滴答滴答”地奔向新的一年,劳作一年的人们也在心里拨着算珠――即将过去的2009,“钱袋”几何?日子咋样?新华社记者近日奔赴各地,采访棚户区住户、退休工人、高校教师、企业白领等普通群众,了解他们的收入状况,倾听他们的心声和愿望。

  “算计着”的365日――都市屋檐下的三个镜头

  上海闸北区芷江西路街道交通社区棚户区母子:担心迁出棚户区

  母亲李继梅:每个月1000元退休金,政府补贴给患强直性脊柱炎的儿子520元的重残无业补贴,加上自己退休后在贝尔公司做清洁工的1000元工资,合计2500多元。每月房租500元,儿子药费500元,吃饭800元,水电费、煤气费100多元,基本不剩钱。

  “听说这里快要拆迁了,如果换了地方,房租就没有这样便宜了。到时候吃饭都难!”蜗居棚户的他们道出最大隐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截至2009年7月,闸北区享受低保人口2.6万多人,占全区户籍人口的3.6%,其中低保边缘户人数是低保总户数的3倍。

  天津市秀峰里小区退休工人:工资赶不上物价上涨

  “我1995年从天津轮胎厂退休,退休金1300多元,14年过去,现在才1900元,工资涨得太慢!”小区退休职工刘淑兰不无忧虑,“可物价一直在涨,水从一立方3块4涨到了3块9,暖气费去年起涨了200多块,小青菜现在一斤4块了……”

  她掐算一下,扣除水电煤气、房租、吃饭、电话等费用以及400元的医保和养老金,每月大约结余200元。

  “这还是‘算计着’过日子,一不注意开支就超了!”

  目前,天津60%的人低于1.9万元的天津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有17万户居民人均收入在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

  贵阳市保安公司董事长之家:渴望单位代交“五金”

  “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公司为节省开支不请保安,对丈夫的公司有一定影响。算起来,我们家每月的可支配收入不到4700元。”在贵阳市中天社区担任城管委员的杜茜说。

  扣除房子月供、煤气、水电、物业管理、生活费及孩子就读私立学校学费、绘画费,以及孩子每年的教育险和住院险,自己500元“五金”保险交纳,这个小家每月刚性支出超过3700元,顶多结余1000元。

  “社区承诺半年转正后将承担我的‘五金’的交纳,这样就可以减少我500元的支出,相当于我现在的工资了。”杜茜憧憬。

  贵阳市就业与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主任刘锡秋介绍,贵阳市2009年通过公益性岗位,让1.1万人实现就业。但由于一年来消费水平上升,日用品涨幅大,劳动力重新选择就业时,对报酬的期望值有所提高。

1/4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