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机构看盘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条主线布局春节新攻势

 

CCTV.com  2009年12月31日 15: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提要:随着短期资金压力的缓解和市场信心的逐渐恢复,本周深沪大盘呈现震荡上攻的态势,其中上证综指成功突破20天均线阻力,再度逼近3300点整数关口和前期高位阻力。20天均线的成功突破意味着大盘中期走势趋于乐观,在流动性相对充裕和企业盈利明显改善的支撑下,春节攻势无疑值得期待……

  [热点聚焦与市场机会]

  随着短期资金压力的缓解和市场信心的逐渐恢复,本周深沪大盘呈现震荡上攻的态势,其中上证综指成功突破20天均线阻力,再度逼近3300点整数关口和前期高位阻力。作为研判大盘中期运行趋势的重要技术参考指标,20天均线的成功突破意味着大盘中期走势趋于乐观,在流动性相对充裕和企业盈利明显改善的支撑下,春节攻势无疑值得期待。

  首先,流动性的宽松局面有望持续,统计显示,2010年一季度公开市场到期释放资金将达1.8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另外,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报表显示,11月中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2542.94亿元人民币,为年内次高水平。这相当于含央行在内的中国金融机构,当月净购入外汇达372.46亿美元。当月新增外汇占款较上月稳中有升,显示进入中国的资本仍流速不减,进一步补充了市场流动性。总体而言,市场流动性仍然较为宽松,为后市行情发展奠定了资金面的基础。

  不过值得提醒的是,IPO的密集发行对于短期资金供求仍然带来较大影响。从目前披露的数据来看,元旦后第一个交易周新一批创业板8家公司将集中发行。因此,实质性资金压力若未明显缓解,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大盘继续上涨的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日前温家宝总理就当前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时候表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依然是我们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们经济工作的重点;而管理好通胀预期是为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也是保护人民的利益。明年的投资力度不减,但其内涵要发生变化,就是要更加重视发展社会事业,更加重视技术创新,更加重视节能减排。温家宝总理的上述表态再次明确了明年的发展方向和政策重点,对提振市场信心起到积极作用。在调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节能减排、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将面临更多投资机会。

  从近几个交易日的盘面表现来看,指数型基金密集发行和股指期货推出预期使得蓝筹板块表现日趋活跃。统计显示,截至12月29日,今年共有24只指数基金完成募集,募集总额达到 1316.7亿元,占全年新基金发行总额的三分之一左右。其中,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指基就达到10只,募集额则占到指基总募集额的一半左右。与此同时,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明年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制度创新有望进一步明朗,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或受到市场的持续追捧。一旦股指期货正式推出,必然会改变现有市场结构,市场对沪深300指数权重股的需求将明显增加,从而推动成份指数股获得制度性溢价。

  此外,值得提醒的是,临近年底,随着年报业绩预告工作的逐步展开,年报业绩主线有望逐渐进入炒作阶段。根据历史经验,业绩超预期增长以及高分红、高送转的年报业绩题材股将受到主力资金的积极追捧。

  [风险提示与策略]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周三最终批准对中国制造的钢管征收大约10%到16%的关税,这是截至目前为止美国针对中国的最大贸易案。

  [今日消息面]

  周四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和治理淮河工作。会议指出,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外商投资企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我国的比较优势,创造更加开放、更加优化的投资环境,不断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更好地发挥利用外资在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2、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副司长李宁宁30日表示,近几年将停止审批或备案新建或单纯扩大产能的焦炭、电石、甲醇等传统煤化工项目,原则上也不再安排新的现代煤化工试点项目。此外,发改委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一系列措施,包括停止审批和建设内外资新增维生素C项目,对已建、在建和已批未建的项目进行清理整顿,对违规企业已颁发生产许可证的要依法撤回等。

  3、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共审核199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169家过会,通过率达84.9%,为2004年以来最高。这199家企业中,拟上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的企业分别为76家、107家和16家。

  4、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29日与大唐电信(600198)科技产业集团在京签署投资协议,社保基金会将作为战略投资者,投资大唐电信集团所属大唐控股。这是社保基金会第一次对国资委直管中央企业进行投资。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