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收评:沪指大涨80% 创史上第5大年涨幅

 

CCTV.com  2009年12月31日 15: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一、市况播报

  周三美股平收,利好的制造业数据抵消了大宗商品市场下跌的影响。市场成交清淡,纽约证交所成交量为6.439亿股。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3.10点,至10548.51点,涨幅为0.0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了2.88点,至2291.28点,涨幅为0.13%;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0.23点,至1126.42点,涨幅为0.02%。

  另外,受到经济前景好转的推动,今年至今道指涨幅已经超过20%,对比3月份最低水平的涨幅搞到61%。原油期货上涨了0.5%,收于每桶79.30美元。因上周库存下降幅度低于预期,原油期货盘中一度下跌至78.50美元。黄金期货下跌了0.5%,收于每盎司1092.40美元。

  或受上述消息影响,今日早盘集合竞价阶段,两市涨跌互现,但幅度都不大。沪强深弱较为明显。上证综指报3265点,涨2点,涨幅0.07%;深证成指报13636点,跌8点,跌0.06%。

  开盘后,两市股指惯性冲高后有所震荡,沪指上摸到3280点一线,表现明显强于深市。随着获利盘的抛压逐渐加大,两市股指急速回落。不过临近午间收盘,地产股全线强势崛起,力挺大盘回升。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北车冲击涨停带动次新股今日早盘也有抢眼表现。

  午后开盘,两市延续高位震荡走势,但是在煤炭石油、稀缺资源等资源类个股调整的拖累下急速下跌,深指一度翻绿,临近尾盘,市场资金再度进场抢筹,提前布局明年行情,最终两市均以红盘报收,实现股指四连阳和年度完美收官。

  截至今日收盘,沪指报3277.14点,涨14.54点,涨幅为0.45%,深指报13699.97点,涨55.50点,涨幅为0.41%。成交量方面,较昨日略有萎缩,两市分别成交1423.7元和784.9亿元。至此,2009年股市终于划上完美的句号。沪指从09年年初的1849.02点,至今日收盘的3277.14点,整体涨幅为79.98%,全年涨幅逼近八成,创史上第5大年涨幅。

  后市来看,随着短期资金压力的缓解和市场信心的逐渐恢复,本周深沪大盘呈现震荡上攻的态势,其中上证综指成功突破20天均线阻力,再度逼近3300点整数关口和前期高位阻力。作为研判大盘中期运行趋势的重要技术参考指标,20天均线的成功突破意味着大盘中期走势趋于乐观,在流动性相对充裕和企业盈利明显改善的支撑下,春节攻势无疑值得期待。

  此外,值得提醒的是,临近年底,随着年报业绩预告工作的逐步展开,年报业绩主线有望逐渐进入炒作阶段。根据历史经验,业绩超预期增长以及高分红、高送转的年报业绩题材股将受到主力资金的积极追捧。

  二、要闻解析

  (一) 传对股指期货国务院给证监会两种选择

  一条关于“国务院今天已经批准了股指期货”的传言消息,昨日上午10点后在包括基金等VIP机构大客户中迅速传播,使“期货概念”相关公司的股价大涨。截至到昨日收盘,期货龙头中国中期(000996)、参股期货概念的新黄浦(600638)都以涨停收盘,美尔雅(600107)和弘业股份(600128)也居于涨幅榜前列。一家大型券商分析认为,有关管理层方面仍未就相关传闻作出正式回应。国务院已经给证监会批准了股指期货的时间表,有两种选择,如果在明年6月份之前推出,证监会就不用上报给国务院;如果明年6月份以后推出,时间表需要再次上报给国务院。现在总体看来,明年6月份推出股指期货的可能性比较大,这次获批的内容应该和时间关系不大。

  一家大型券商分析认为,国务院已经给证监会批准了股指期货的时间表,如果在明年6月份之前推出,证监会就不用上报给国务院;如果明年6月份以后推出,时间表需要再次上报给国务院。现在总体看来,明年6月份推出股指期货的可能性比较大,这次获批的内容应该和时间关系不大。

  [简评]:股指期货的时机已经完全成熟,只是时间问题,一旦获批,股指期货随时可能推出,A股市场将迎来一个新起点。

  (二) 高层已敲定港股ETF品种

  市场消息指,沪深证交所推出港股ETF(交易所买卖基金)的准备工作已大致完成,具体ETF上市时间有待中证监拍板。消息指,首只在上海挂牌的为非追踪恒指的非主流港股ETF,将与美股及日股指数等首批国际指数ETF同步上市;而首只在深圳挂牌的则会是由华夏基金管理的恒指ETF基金。

  [简评]:上海引入港股交易所买卖基金,再度燃起市场对落实“小型港股直通车”的憧憬。至于港股ETF内地上市的时间,消息则指仍待中国证监会以至中央当局最后拍板,落实时间难以掌握。

  (三) 发改委点名三行业或采取行政手段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12月30日上午召开“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第四次部门联合信息发布会,由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负责同志介绍贯彻落实国发[2009]38号文件精神,规范和引导煤化工、风电设备、维生素C等行业健康发展方面的有关情况。

  [简评]:该消息对于发改委会议中提到的风电、煤化工、维生素C生产等行业是利空,建议投资者注意规避风险。

  (四) 央企掀地方攻势建材有色是热门

  时近年底,央企控制地方国企的大戏近乎高潮。继钢铁、煤炭之后,建材、有色行业将成为下一个央企和地方融合较为紧密的行业。从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12月底,地方与央企间的交易金额大概有7万亿元之多。如此庞大的规模,涉及的企业面非常广。央地对接从央企与一些非上市公司的对接开始,到现在慢慢涉及到资本市场,不可避免地与一些已经上市的地方上市公司发生合作。

  央企与地方国企间的交易的达成,主要来自于地方政府和国务院国资委的对接,在全球金融及经济危机的背景下,这种央企与地方国企的合作,某种程度上而言,更多的是来自于后者的主动。在央企与地方国企的重组联合中,尤其是强强联合中,涉及上市公司的比重会越来越大。

  [简评]:水泥行业的下一个案例估计还会更有看点。目前盛传的安徽省最大的省属企业、亚洲最大的水泥生产商安徽海螺集团正在进行股权出售方面的商讨,中材集团和中国建筑(601668)材料集团都有可能,究竟花落谁家将拭目以待。

  (五) 国务院:支持铁路建设通过股市融资

  国务院法制办29日就《铁路建设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通过多种融资渠道筹措铁路建设资金,扩大债券发行、股票市场融资规模。同时还鼓励社会资本积极投资铁路基础设施建设。

  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了建立铁路建设投融资鼓励和支持制度。征求意见稿一方面规定,国家应当加大对铁路路网性干线和具有国土开发、扶贫、国防等性质的铁路建设项目的扶持力度,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积极参与建设本行政区域内的铁路。另一方面明确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通过多种融资渠道筹措铁路建设资金。同时,征求意见稿还鼓励社会资本积极投资铁路基础设施建设。

  [简评]:该消息利好铁路板块个股,关注广电运通(002152)、中国北车(601299)、太原重工(600169)、龙溪股份(600592)。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