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行淡化全年货币信贷增长目标

 

CCTV.com  2010年01月07日 07: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据上海证券报 6日闭幕的“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再度明确,2010年将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货币政策在考虑多目标的情况下,将适时适度进行调节。

  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央行年度工作会议淡化了货币信贷增长目标,未明确提出2010年的货币供应量增长目标,也未对信贷规模目标提出要求。央行自2008年10月份取消信贷规模硬管控后,2009年度的工作会议就未明确当年新增信贷规模;而对货币供应量的目标,2009年工作会议上则设定为“高于GDP增长与物价上涨之和约3至4个百分点的增长幅度作为全年货币供应总量目标,争取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7%左右”。

  尽管没有明确2010年的货币信贷增长目标,但会议明确提出,将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并提出了货币政策需要考虑多目标:“既要保持足够的政策力度,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要稳定价格水平,有效管理通胀预期”,并表示,央行将密切跟踪监测国际金融危机发展趋势、国内外经济运行和市场流动性情况,适时适度调节。

  在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上,央行将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窗口指导,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年内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顺序将是公开市场操作、差别准备金率;若有外汇大量流入,为提高对冲比例、降低货币乘数,有可能重启存款准备金;如果通胀压力或预期较强,才会考虑调整利率。但这一切工具的使用都需要视情况而定。不过,大部分人士认为,加息的进程不太可能在上半年启动。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