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行:严控房地产新项目贷款

 

CCTV.com  2010年01月07日 07: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在房价快速上涨后,央行开始关注房地产信贷资产质量问题。CFP图

  专家预计3月前信贷增长速度较为缓慢

  ◆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于1月5日至6日召开,为今年货币政策思路定调。

  ◆除继续强调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外,会议着重提出要防范信贷风险和系统性金融风险,尤其是严控新开工项目贷款。

  ◆人行特别提醒银行应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严格执行有关房地产信贷政策。

  文/本报记者 刘新宇、孔华

  应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

  人行在会议内容中明确强调,在信贷增长比较快的时候,更要注意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表示要积极引导和督促金融机构加强信贷风险管理;合理评估和有效防范地方融资平台信用风险,加强贷款用途管理,防止变相使用银行贷款作为项目资本金。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应该是央行首次在工作会议中提及银行资产安全问题,反映出央行开始关注高速信贷之后的资产质量问题”。

  人行还尤其突出地提醒银行应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严格执行有关房地产信贷政策,并引导信贷资金主要用于在建、续建项目,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的贷款投放。有银行业人士就此认为,政策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贷款,短期内可能会给楼价施压,但中期来说,会造成供给不足,从而导致楼价再度上扬。

  一季度流动性仍然较为充裕

  人行强调,要尽量使贷款保持均衡,防止季度之间、月底之间异常波动。鲁政委认为,人行今年在货币政策上将保持更强的调控倾向,实现“既要保持足够的政策力度,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要稳定价格水平,有效管理通胀预期”的目标,就是要保持信贷规模总量适度的水平。

  一季度信贷规模会呈现出怎样的变化?花旗银行中国区经济学家彭程认为,从人行的表述来看,在3月份之前不会对流动性进行大规模回收,近两个月的回收规模都会维持在较低的状态。“流动性仍会较为充裕,”彭程说,“这对资本市场来说是好事。”

  不过,银行在再融资之前,也没有能力快速放贷,从而也导致一季度信贷增长会呈现较为缓慢的状况。“过了这两个月的观察期,人行的信贷政策才会有所改变”。

  机构预测

  中信证券:新增贷款7.5万亿可支撑经济增10%

  中信证券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认为,2010年的新增贷款若为业界预料的7.5万亿元,应该能够满足经济增长10%左右所需,这意味着每月平均7000亿~8000亿元左右的新增贷款规模。

  中信证券认为,今年新增信贷的减少并不意味着2009年新开工项目后续资金的减少,而是减少当年新开工项目投资额。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重点完成在建项目、严控新上项目的基调,在建项目资金并不会受到太多制约,不会由于后续资金断裂而出现很多项目烂尾。另外,随着经济增长,企业盈利好转,许多项目的后续资金可以通过自有资金等解决。(金霁)

  中金公司:今年实际可用贷款将超过9万亿元

  中金公司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企业贷而未用的资金约1.6万亿元,加上今年大致框定的7.5万亿元新增贷款,今年实际可用贷款资金将超过9万亿元,可支撑20%以上的投资增速,堪比去年。而今年一季度新增贷款可能大幅反弹至2.5万亿~3万亿元。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去年前11月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累计值为3.79万亿元;而根据央行的数据,同期金融机构向企业发放的中长期贷款约为5.458万亿元。两项指标的差额约为1.668万亿元。中金表示,这部分可能是企业贷而未用的资金,在今年可继续使用。(一财)

  “银证保”年度会议陆续将开

  继央行工作会议召开后,其他金融监管部门的年度工作会议也将陆续召开,为今年金融监管定调。其中,证监会、银监会年度工作会议将于中旬召开,保监会年度工作会议将于21日召开。

  银监会:信贷政策有四大看点

  第一,加大对小企业和“三农”等薄弱环节的支持。第二,防止信贷集中度风险。第三,扎实推进固定资产贷款、流动资金贷款、个人贷款三个管理办法和项目融资指引的实施。第四,加大对已发放贷款的风险排查和化解工作力度。

  证监会: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将推

  即将召开的证监会年度工作会议将对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这两项创新项目的推出时机定下基调。其他预期较高的工作还包括:发行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退市制度、加强创业板上市公司监管、加大打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等。

  保监会: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

  2010年,保险行业预期将继续围绕“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主线,从发展速度、业务结构、经营效益等指标上寻找新的亮点和机遇,实现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其中,险资投资股权和不动产的相应政策有望今年出台。(上证)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