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四券商或试水融资融券

 

CCTV.com  2010年01月07日 08: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本报讯 (文/表 记者李成)随着2010年行情开幕,融资融券成为最受瞩目的政策热点。记者昨日了解到,融资融券年内推出“几无悬念”中信等四券商成为首批融资融券试点的可能性最大。而一旦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三家上市券商的受益程度较高。

  恒泰证券有关人士认为,综合判断,中信、光大、海通和招商四券商成为首批融资融券试点的可能性最大。首先,从监管部门的态度和监管要求来看,这四家券商比较符合监管部门在资本、公司治理和风险控制方面的要求,在所有上市券商中,只有这四家参与了2008年10月和11月的两次融资融券联网测试。其次,从地域分布和代表性上看,这四家券商分属北京、上海、深圳三地,且在各自区域具有很强的代表性。

  从融资融券受益程度来看,机构普遍认为,中信、光大、海通三家券商受益程度较大。

  分析认为,随着融资融券的推出,券商股具备补涨机会。截至1月5日,券商股指数年涨幅为88%,落后于市场年度涨幅,其中中信证券(600030)涨幅为77%,如遇到融资融券等催化剂的作用,券商股具有补涨的可能。

  业内人士分析,融资融券主要标的可能集中于部分大盘蓝筹,因此,市场在融资融券推出前,对大盘蓝筹会有抢筹过程,必然会推高股价并带动整个市场上涨。而推出后,融券机制将可能做空高估个股,进而对整个市场形成打压。

  不过,广州安惠投资总裁陈国华认为,融资融券谈不上是什么利好,所以并不能真正改变目前市场的疲弱走势。

  符合三个条件的公司入选概率最高

  据了解,首批获得融资融券试点资格的券商有望从符合以下三个条件的公司中选出:一是资本金等硬指标符合证监会规定;二是参加了2008年的测试;三是在区域内是有代表性的券商。因此,试点范围不会太大,综合来看,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600837)将是入选概率最高的两家券商。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