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贷款结婚买家电 我们还得再等等

 

CCTV.com  2010年01月09日 09: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中国首批3家消费金融公司6日获得中国银监会同意筹建的批复,这标志着消费金融公司这种在西方市场经济中已经存在400年之久的金融业态终于在中国“破冰”。首批获批的消费金融公司发起人分别为中国银行、北京银行和成都银行,这3家公司将分别在上海、北京和成都三地率先试点。

  可贷款结婚买家电

  据悉,消费金融公司的业务主要包括个人耐用消费品贷款及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两者的区别为,前者是通过经销商发放而后者是直接向借款人发放。与商业银行相比,消费金融公司的目标客户是有稳定收入的中低端个人客户,包括需要将家用电器等消费品更新换代的家庭,孩子读书、结婚都可向其寻求贷款,但不办理房屋和汽车等耐用消费品贷款。

  此外,为防止过度消费,银监会出台规定,消费金融公司向个人发放消费贷款额度不得超过借款人月收入的5倍;催收上不得采用威胁、恐吓、骚扰等不正当手段。

  湖南暂无筹建的时间表

  “消费金融公司获批筹建,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消费、发挥金融对转变发展方式的支持作用。”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光大银行长沙分行副行长黄学军则认为,目前来看,消费金融公司的示范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另据了解,消费金融公司的门槛并不低。其最低注册资本要求为3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的可自由兑换货币,主要出资人应具有5年以上消费金融领域的从业经验,最近1年末资产总额不低于600亿元人民币,连续2个会计年度盈利,承诺3年内不转让出资。

  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湖南目前暂无成立消费金融公司的时间表。

  名词解释

  消费金融公司

  指不吸收公众存款,以小额、分散为原则,为中国境内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消费金融服务方式具有单笔授信额度小、审批速度快、无需抵押担保、服务方式灵活、贷款周期短等独特优势,能刺激居民消费,增加有效需求。

责编:庞帅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