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股指期货与股票交易的区别

CCTV.com  2010年01月09日 17: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点击进入经济频道,浏览更多财经资讯<<<<<<

    股指期货是以股票指数为交易标的期货合约,它和普通的股票交易有哪些区别呢?

    区别一:股指期货合约有到期日,不能无限持有,必须决定是提前平仓还是等待合约到期进行现金交割;股票买入后正常情况下可以一直持有。

    区别二:股指期货交易采用保证金制度,投资者不需支付合约价值的全额资金,只需支付一定比例资金作为履约保证;股票交易需支付股票价值全部金额。

    区别三:股指期货交易可以卖空,既可以先买后卖,也可以先卖后买;而我国的股票市场没有卖空机制,股票只能先买后卖,是单项交易。

    区别四:股指期货交易采用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交易所当日要对交易保证金进行结算,如果账户保证金不足,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补足,否则可能会被强行平仓;而股票交易采取全额交易,不需要投资者追加资金。

专家:融资融券股指期货获批意义重大 时机适宜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8日下午表示,国务院已原则上同意开设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及推出股指期货。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郭田勇今日晚间在接受中新网记者独家采访时称,融资融券及股指期货业务的获批,对资本市场的意义重大,而推出的时机也适宜。[点击阅读全文...]

股指期货交易流程与A股投资机会指引

    股指期货这一全新的投资品种一旦推出,无论是对股指期货本身,还是与其密切相关的A股市场,都会形成新的投资机会与投资理念。让我们多一些准备,迎接一个金融新纪元的到来。 [点击阅读全文...]

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将出 受益股一览

 

【名词解释】

    融资融券:融资融券又称证券信用交易,指投资者向具有资格的证券公司提供担保物,借入资金买入上市证券或借入上市证券并卖出的行为。“融资”是借钱买证券,“融券”是借证券来卖,然后以证券来归还。

    股指期货:股指期货的全称是股票价格指数期货,也可称为股价指数期货、期指,是指以股价指数为标的物的标准化期货合约,双方约定在未来的某个特定日期,可以按照事先确定的股价指数的大小,进行标的指数的买卖。作为期货交易的一种类型,股指期货交易与普通商品期货交易具有基本相同的特征和流程。

责编:刘慧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