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流动性堪忧期指获批或提供新的上行动力

 

CCTV.com  2010年01月11日 09: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年后的第一周,A股市场没有再现此前连续四年的“开门红”,反而成为指数下跌的一周。在市场收缩流动性忧虑抬头和扩容压力迅速增加的背景下,沪深股市在外围市场普涨中再现“特立独行”,走出一波调整行情。

   从A股市场历史统计数据看,自2006年以来,每年股市都实现了“开门红”。2006年、2007年、2008年和2009年的第一个交易日,沪市分别上涨 了1 .7 1 %、1 .5 %、0 .2 1 %和3 .29%,而今年1月4日则下跌了1.01%。

  来自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首个交易周,沪深股市总市值报239478亿元,较2009年最后一个交易日(12月31日)减少1.83%;沪深股市流通市值报148085亿元,一周减少2.1%。同期,两市股票平均价格为11.59元,一周下跌2.3%。

  在分析股市首周调整原因的时候,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称,去年股市走出了一波超过人们期望的大行情,其中的一个重要推力就是流动性的超常宽松。现在至少这个因素是不存在了,这也就是当前市场疲弱的内在原因。

  实际情况是,在去年12月份,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基本上都是以净回笼资金为操作方向,与以往做法形成了鲜明对照。而进入新的一年,在第一个交易周仍然是资金净回笼。有分析显示,这是央行在调节流动性以保证全年贷款“均衡投放”目标的实现,也就意味着今年1月份,新增银行信贷可能只有7000亿元左右,同比将出现很大的下降。

  同时,就目前来看,扩容压力正在成为传导至二级市场的主要压力。2009年12月份,新股融资压力达到了自6月IPO重启以来的新高度,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发行了35只新股,共融资589亿元。同时,加上3家配股、25家增发的再融资,12月份的上市公司实际募集资金总额已达到1183亿元,对二级市场资金形成抽离作用。元旦后的第一周,监管层又安排了21只新股IPO,根据业界预期,若按目前的发行速度,1月份极有可能创出一个新的融资纪录。

  从政策面上看,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刘光桓认为,除近期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对二级市场上房地产板块形成压力外,基本上都是中性偏多的利好消息。例如,海南国际生态旅游岛开发等各地区域经济开发、煤炭企业重组、央行全年货币政策基本确立、对个人减持股票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上市公司年报预喜公司远远多于预亏公司等等。“然而,市场还是不能向上形成突破,主要是因为目前市场缺乏做多的重大理由,难以激发市场入市的热情。”刘光桓说。

  根据财通证券分析师陈健的判断,2009年12月份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 I)达到56.6%,环比增长1.4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居于55%以上,相当于2007年经济鼎盛时期的水平,明确反映出经济正在从复苏阶段跨入扩张时期。近期美元指数开始回落,说明廉价美元融资在年终周期性回流已结束,反弹后的美元将基本处于弱势区域平衡运行的观望状态。并且,一季度是全年信贷释放旺季,市场即将迎来新的信贷释放高峰期。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务院已原则上同意推出股指期货和开设融资融券业务试点,这意味着沪深股市投资者期待已久的两大金融创新品种终于拿到“准生证”。业界专家认为,在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获批消息的刺激下,A股市场特别是其中为数众多的大盘蓝筹股将获新的做多动能,短期指数可望出现冲高行情。

  光大证券首席分析师滕印也乐观预期,进入2010年后,在宏观政策、企业盈利、供求关系等基本面因素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的情况下,市场震荡向上的趋势仍将延续。(记者 张汉青)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