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基金周评: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利好基金业发展

 

CCTV.com  2010年01月10日 10: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陶俊洁、赵晓辉)本周沪深基指小幅下跌,国务院原则上通过开展融资融券试点和股指期货业务。业内人士认为,两项业务将增加市场对交易所上市基金的需求,对基金具有套期保值的作用。同时,股指期货有助于降低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

  数据显示,沪基指本周开盘于4785.96点,收盘于4694.50点,下跌71.25点,跌幅1.5%。深基指开盘于4739.89点,收盘于4718.31点,下跌2.14点,跌幅0.05%。

  对于融资融券试点和股指期货业务的开展,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认为,融资融券业务将增加市场对交易所上市基金的需求。

  阎红说,股指期货的推出对上市交易型基金有套期保值作用,股指期货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其期货合约对与沪深300指数相关性强的上市交易指数型基金,能够发挥套期保值作用。

  同时,股指期货的推出将加大指数型基金业绩的阶段性波动,其对权重蓝筹的助涨作用为指数型基金提供了较好的获利机会。在市场调整时,亦将加深蓝筹调整的幅度,从而影响指数型基金的业绩。

  此外,股指期货推出有助于降低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股指期货所提供的套利机制将使投资者可以在买入封闭式基金的同时卖空股指期货,规避市场调整风险。

  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涛说,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政策的明朗,有助于推动量化基金引入做空机制,促进市场交投活跃。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