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股指期货要亮剑 三类基金将水涨船高

 

CCTV.com  2010年01月09日 17: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沪深300基金优先受益

  若首个股指期货——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推出,沪深300指数有望成为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的重要筹码。

  沪深300指数是A股市场总体发展趋势的典型代表,由于沪深300指数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只覆盖沪深两市的基准指数,汇集了两市市值最大的300只股票,占到A股总市值的70%以上。数据显示,目前市场已经有14只沪深300基金,华夏、易方达、南方、富国、鹏华等基金公司都先后推出了沪深300指数基金,而目前嘉实沪深300(LOF)基金的规模最大,去年年底的规模接近4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股市期货推出,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江湖地位也将显著提高,其成分股有可能会获得更多基金的配置,将推动其股价的进一步上涨,从而为沪深300指数基金带来进一步的溢价。此外,股指期货将给指数型基金经理提供新的投资渠道,资金的利用率较会大幅提高,可能因此提高资金的“产出率”。

  其实,不仅是沪深300指数基金,中证100等指数同样被不少机构看好。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10年,指数型基金的发行延续了去年的凶猛,鹏华中证500指数基金、宝盈中证100基金、申万巴黎沪深300价值等指数型基金都陆续发行。

  封基价值或重估

  股指期货的推出,有望让封闭式基金品种价值得以重估。

  去年年底,当股指期货获批传闻出现时,封闭式基金就随之放量大涨,瑞和远见更是单日上涨6.20%,瑞福进取和同庆B,涨幅分别达到4.73%和2.63%。而早在2006年,同样是出现股指期货的传闻之后,封闭式基金指数曾出现近8天疯涨20%的盛况,显示出市场对这类产品的热捧程度。

  根据天相数据显示,去年年底传统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为19.93%,单只基金折价率最高在27.06%。而在2005年四季度时,多只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在50%以上,随后折价率不断走低,目前平均折价率在20%左右。封闭式基金高折价率的现象由来已久,但此前整个市场却一直未能达成合力,股指期货的推出,有利于封闭式基金价格向价值回归。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