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加息或提前来临 3法则巧理财加息照样赚钱

 

CCTV.com  2010年01月14日 16: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本周二,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少经济学家预测央行可能将加息时间提前至第二季度。

  业内人士建议称,加息意味着货币流动性将减少,股市、楼市等激进型投资领域可能受到打压;为此,居民应减少激进型产品的配置。不过,由于步入加息周期后,市场利率将节节走高 ,因此,要适当提高资金的流动性,投资产品以短期为主,以便加息周期到来时,可及时分享加息的好处。

  定存3~6个月为主

  如果央行提前步入加息周期,直接受益的首先是银行定期存款,如果经过第一次调息,一年期定期基础利率可能将上升到2.52%。

  不过,由于定期存款是锁定利率的,利率并不随着加息进程而变化。如果在加息前就将资金存为定期存款,则难享受加息的好处。目前,市场预期加息最早可能要等至第二季度,因此,有定期存款需求的居民不妨将资金存为期限在3~6个月左右的短期定存,或者暂时存成货币基金,加息后再取出转存定期。

  少买中长期国债

  另外,加息预期也将对国债产生偏向负面的直接影响。作为银行存款替代品的记账式国债,利率将很可能降低。而对于凭证式国债,目前其利率本来就只比定期存款利率略高,如果未来存款利率上调,目前买入的国债收益率优势将进一步缩小。

  银行理财产品的可预期收益可能提高。因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方向主要是企业发展项目与其他融资市场,他们向银行"借款"的利息率也将随着加息政策而被调高,银行理财产品的利率也就有了升高的预期,投资者可适当调高该部分的比例。

  民生银行(600016)理财经理杨盛学、简岑认为,广州房产投资目前的租售比低至2%~4%,加息之后,投资者会发现,目前投资房产,收益甚至不如存银行定期。

  另外一个方面,本次准备金调整以及未来的加息预期,都说明政府将在控制房价方面连出重拳。目前的中国城市房价已经位于历史高位,随时面临着高台跳水,加息预期下,盲目投资房产、尤其是年初投资房产,都是不太明智的。建议投资者在2010年年中后再观望形势再做决定。

  保留偏股基金比例

  加息预期表明了国家紧缩货币、减少流动性的一种态度。也就是说,未来一年中,股市可能将因为闲置资金的减少而减缓上升的步伐。整体的投资比例可适当调低。

  而个股投资与买基金又有所区别。基金分混合、偏股、债券三个种类,由于债券基金的投资方向多为国债、企业债,其收益率同样有被降低的风险,债券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投资比例就需要适当减少,偏股型基金则可继续保留,个股的投资比例也不需要太大的变化。

  至于黄金与期货市场,均与国际接轨,受中国加息影响并不大。不过,黄金作为保守理财产品,波动较小、投资价值较高,如果加息预期中,股票、房产的投资比例都将降低,黄金的投资比例却可以稍微提高,具有一定的替代效应。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责编:杨淯婷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