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股市20岁生日开始质变

 

CCTV.com  2010年01月15日 10: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走出单边市,提升杠杆率。这两大好处或许是管理层带给中国股市20岁生日的最大礼物。而这两个礼物,则是这个市场质变的开始

  上周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的主持人纪春问我,如果对中国股市20岁生日说声祝福你会说什么?我的回答是,如果说第一个10年它是个融资者“圈钱市场”,那么第二个10年它就是个投资者的“试错市场”,面对第三个10年,我想说,但愿它能成为所有参与者的“共享市场”。

  “共享市场”是个美好愿景,它仅仅代表一种真诚的希望。中国股市在即将过20岁生活的时候,的确有必要好好思量一下该如何走下去。

  这个星期,市场上有关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话题不断。其实谁先谁后都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无论是现货市场还是期货市场,我们的股市都发生了质变。仅仅说它是增加了一个新的交易品种也好还是放在战略高度说它是升级换代,都不能改变它对中国股市的深远影响。

  上交所是1990年创建的。过去的20年里,我们的投资者一直只能押注于一个方向的股价变动,那就是上涨。我们从来都是看空而无法真正做空,除了用脚投票。做空对谁都没有好处,于是,泡沫被持续放大,一直到自己都无法容忍,接着就是巨幅的崩溃。举个近三年的例子吧,2007年中国股市暴涨96%,2008年、股市大跌65%,随后又在2009年飙升了80%。

  其间虽然有管理层极力抹平波动的良苦用心,但依旧无法摆脱这种循环反复的宿命。

  必须承认,融券和做空期指的出现虽然不会改变股市的波动周期,但它改变了单边市场无法摆脱的“财富效应”与“缩水效应”冷暖两级的格局。无论如何,市场上总是会有人在赚钱——这的确是一个新的篇章、新的起点。

  下行风险被对冲,而对后市的不同观点终于可以充分释放,在多空观点交错并且都可以用实际手段来进行交易的情况下,市场对个股的估值水平将会大大提升,市场的价格中枢将更为清晰,这就是第一个好处。

  此外,融资和看多期指,给市场带来的是杠杆率的提升。中国股市之前或多或少也有部分的信用交易成分,但那都处于灰色地带,政策风险和市场风险极大。而融资融券的推出,提升了杠杆率,而在我看来,适度的杠杆率则是一个市场是否成熟的标志之一。提升杠杆率要求操作水平和监管水平的提升,而其直接好处就是放大了交易规模、提升了活跃程度。更有利于把风险偏好者和保守型投资客区隔开来。说到这儿来句题外话,两年之前就有人提出过,除了券商外,融券的主体还可以包括那些喜欢长期持有的稳健投资人——中国市场上不是有很多人一直自称是“巴菲特”型的长期持有人吗,在持有周期中借券出来,除了长期收益还能得些额外的手续费,何乐而不为呢?走出单边市,提升杠杆率。这两大好处或许是管理层带给中国股市20岁生日的最大礼物。而这两个礼物,则是这个市场质变的开始。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