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汽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0万元以上二手车“挑大梁” 二手车市六大特点

 

CCTV.com  2010年01月15日 10: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新车市场呈现出多年难遇的迅猛增长,但二手车市场却没有因此获得快速发展的机遇。总体上仍然保持着平稳态势,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与往年相比,2009二手车市又有多个鲜明的特点,记者走访了广州宝利捷、广骏、华南汽贸等多家二手车市场,共同解析二手车市六大特点。

  特点一:淡季不淡、旺季不旺。按照往年汽车销售的规律,每年春节后到8月份,大约半年时间是销售淡季,特别是6月至8月份更是交易冷清的季节,以至于二手车行内有“6、7、8,没办法”的说法。而从9月份到第二年的春节,是传统的二手车销售旺季。但是,2009年广州二手车市场却呈现淡季不淡、旺季不旺的态势。据广州宝利捷统计显示,2009年3月至8月二手车销售9122台,销售量比上年同期增长6%;9月至12月,二手车销售5923辆,比上年同期增长3%。众多二手车经销商反映,2009年6、7月份二手车销售十分活跃,而9月、10月销售相对清淡,与往年二手车的淡、旺季形成较大差异。

  特点二:拉大了与新车市场的差距。按照以往二手车销售的经验,二手车市场与新车市场是大体相对应的,即新车销售好的时候,二手车的销售行情也好;新车销售不好的时候,二手车销售行情也不好。2009年我国新车销售呈现出“井喷”态势,据初步统计,全年新车销售已突破了历史新高1370万辆,成为世界汽车最大销售国。同样在广东市场,下半年新车市场也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但二手车市场的交易量却没有实现同步增长,新车市场的增速已明显好于二手车市场。

  特点三:二手车市场开始洗牌。受到经营复苏环境影响,特别是新车市场产能扩张、定价走低的影响,二手车市场的价格也发生了变化。与上年相比,二手车的单车利润下降迅速,特别是销售速度快的中低端车型。目前二手车市场的平均利润率已缩减为3%-5%,甚至出现二手车经销商为了周转资金,亏本销售的情况。由于二手车销售利润下降,加之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近年来品牌4S店纷纷开展二手车经营业务,参与二手车行业的竞争,使旧传统的二手车市场面临重新洗牌的局面。

  特点四:外地市场需求量增大。目前,二手车市场的主力车型仍然集中在中低档车型,而二手车消费群对价格的敏感度也高于新车市场。广州市场的二手车交易量数据一直处于全国前茅,除了因为二手车市场发展较早、成熟度更高外,更重要的原因是越来越多的外地市场二手车经销商来穗“收车”。在广州推出环保标志限制和OBD上牌准入原则后,大量黄标车、未安装OBD的轿车都无法在本地市场实现流通,从而成为外地二手经销商重点关注的对象。据统计,这部分转售外地市场的车型已占到二手车整体交易量的10%左右。

  特点五:二手车价格持续走低。2009年二手车评估价格继续走低,两年前二手车市场,POLO1.4L自动波4年车,可评估到6.5万-7万元,目前最高评估到5.5万元。二手车的价格体系一方面决定于市场对不同车型的供求关系,另一方面则受新车零售价格影响。随着新车售价的走低,中低端车型的价格差异越来越小,而二手车市场的关注度也开始部分转移到10万元以上车型。目前,在二手车市场不到30万元就能购买到6万公里数的宝马325i;10万元左右就能购买到君威、帕萨特等中高级车。以广骏二手车市场为例,今年市场内二手经销商的主营车型开始发生转变,中低端车型开始减少,而10万元以上中高端车型比例正在加大。

  特点六:三年内车型交易为主。二手车价格有两个突出的时间节点:三年和十年。三年内新车的残值最高,一般与新车之间有20%的价差;而三年到十年之间的车型,新旧车之间的价差就放大至40%以上。据二手车业内人士介绍,10万元以下车型购入三年内新车最为理想,而10万元以上车型则购入3~5年的车型更划算。由于8万-10万元的三年内车型部分还未过原厂质保期,加上车状良好,购买信心更强。而10万-15万元的中高级轿车,三年后的收车价格会下降很多,使得这些车型的性价比优势更突出,消费者可以用A级车的费用享受到B级车。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