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外娃娃必修理财课 既学赚钱又学节俭

 

CCTV.com  2010年01月15日 11: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际在线  

    中国儿童的“钱”观念和美国有很大的不同:中国儿童以花钱为主,在四五岁时就能准确无误地告诉家长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美国孩子在十二三岁学会的东西——熟悉银行的业务以及金融投资等技能,中国孩子要到20岁左右才开始去触及。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人们十分重视儿童的理财教育,这种教育甚至渗透到了儿童与钱财发生关系的一切环节之中。

  美国:每年300万孩子打工

    美国儿童的理财教育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同时也得到了美国政府的重视。由美国教育部资助,全国34个州的3000所中小学生家长参加了一项庞大的储蓄计划——“为美国而储蓄”计划。

    不过,美国儿童理财教育最主要还是来自家庭和学校。从孩子踏进幼儿园起,孩子们就会接受有关理财概念。他们会知道钱是什么以及钱在生活中是何等重要。在美国,鼓励孩子打工是教会孩子处理财务的重要手段之一,美国每年大约有300万中小学生在外打工。另外美国人常常将自己不需要的东西拿出来拍卖,而小孩也会将自己用不着的玩具摆在家门口出售,以获得一点收入。此外,许多学校都在开设相关的课程同时,鼓励学生研究证券市场、投资理财、信贷业务。

    美国“股神”巴菲特还亲力亲为教儿童理财。去年,他在美国在线主持了一个卡通节目《神秘百万富翁俱乐部》,专门教孩子理财,小朋友可在其中“学习理财课程,在商业领域中探险”。据悉这是巴菲特自己想出的点子,并亲自为节目定名。

  以色列:挣钱和节俭一起教

    很多中国人都知道犹太人对孩子的理财教育很有一套,特别是北美的犹太人。可当记者跟从美国移民回以色列的朋友Kory交流后,才发现人们注意到的其实只是皮毛。

    Kory说,他们并没有明确地按年龄段划分为小孩子专门开设的理财课程,但是在犹太家庭教育中关于钱的教育有几大基本原则是要遵循的:

    首先是每个人都有明确的物权概念,我的就是我的,你的就是你的,要保护自己的财产,同时要尊重别人的财产,损害要赔偿,倾占要付出代价。

    第二,对于钱或者个人财产要知道珍惜,不可以浪费,犹太人讲究节俭,生活基本功能得到保障就可以,不炫富,不追求豪车和奇装异服。

    第三,知道钱怎么来的。Kory的儿子Oran6岁的时候,想要一套价格不菲的游戏点卡。Oran把零用钱攒起来,却还差那么一小点儿。但是Kory并没有为他贴上这部分钱,因为零花钱该多少就是多少。怎么办呢?Oran求他想想办法。Kory说,这样吧,你去对面那家杂货店帮工,老板会给你工钱。结果,是Kory偷偷地把工钱给了杂货店老板,让人家帮着完成这段1个小时的短工教育。

    最后,要知道钱财是有限的,智慧是伴随终身的。

    犹太人的理财教育最为重要的还是给孩子们关于钱的最核心的理念,那就是责任。孩子知道钱怎么来的,也就更进一步地知道了节俭。不光要节俭,还要懂得付出,懂得慈善。不光是为个人,也是为社会。

  英国:1/3儿童钱存银行

    英国人的理财教育方针是提倡理性消费,鼓励精打细算,并且把他们这种理财观念传授给下一代。在英国,儿童储蓄账户越来越流行,大多数银行都为16岁以下的孩子开设了特别账户,有1/3的英国儿童将他们的零用钱和打工收入存入银行和储蓄借贷的金融机构。

    英国政府最近又公布了一系列新的教学改革计划,根据这一系列计划,从2011年秋季开始,储蓄和理财将成为英国中小学学生的必修课。

    英国儿童事务大臣保尔斯说,儿童从5岁开始就要接受理财教育,搞清楚硬币和纸币的区别,要懂得钱的不同来源,并懂得钱可以用于多种目的;7岁到11岁的学生要学习管理自己的钱,认识到储蓄对于满足未来需求的作用,学习如何管理银行和储蓄账户,如何做预算。

  瑞士:小学生“挣钱”体验生活

    瑞士的小学里虽没有理财课程,但是却有一些实习内容,比如一个学期里专门有那么一天让小学生到任意一家公司或店铺里去打工,体验工作挣钱的艰辛。另外,学校还会定期组织模拟市场,让同学们从家长那儿“进货”,当然,也就是一些吃的喝的和小玩意儿,然后再拿到学校来卖。

    孩子们挣到的钱就用作出去露营、参观等活动的经费。每逢节假日,瑞士的一些中小学生会拿着自制的小食品和手工艺品到集市或大街上叫卖,路人一般也都很支持他们,多少会买一些。这叫勤工俭学也好,叫体验生活也罢,总之瑞士的家长从小就会给孩子灌输自食其力、勤俭节约的思想。实际上,这也是瑞士的一大民族特色。

  链接:5岁学理财是不是太早

    在英国,很多学生家长对政府开设理财课程表示赞同,认为很有必要。但是也有人表示反对。一直从事儿童教育工作的专家汉南提出质疑说,当布朗首相领导的工党政府赤字比例占到GDP12.6%的时候,你是应该少花钱呢?还是应该多花钱?他讽刺地说,在上世纪50年代布朗首相上小学的时候,学校没开理财课真是太可惜了。应该有人告诉布朗,不能靠花钱走出衰退,也不能靠借钱摆脱债务负担。还有的文章认为,5岁就学理财是不是太早了。这个岁数的孩子大多数还不会看表,不会使用刀子,却要去学理财。英国前财政部官员艾略特说,新教学改革计划是来得太早的愚人节笑话。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