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达人理财5大宝典 轻松破解“月光”魔咒变富翁

 

CCTV.com  2010年01月15日 11: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时下,"月光族"大军的规模一再"扩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陷入几乎"入不敷出"的紧张态中,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不会合理控制开销。毕竟,收入仅仅来自一个月中的一天或两天,但花钱却是每天清晨睁开眼睛后就需要面对的事情。

  那么,"月光"之余有何破解大法?如何才能有效控制开支,积累出更多的原始资金,为进一步的投资理财做好铺垫?对于一般工薪阶层而言,答案就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中。

  太多人懊丧地说: 从工资单里看到自己赚了不少钱,但为什么平常用时看不到钱,总是感到钱不够用?为何那么多人加入"月光族"行列中?钱到底跑到哪里去了?

  无度支出等于减少收入

  你有没有想过,钱没有腿不会自己跑掉,钱没有翅膀也不会自个儿飞走。说到底,钱还是被你自己用掉了。

  比如,有人一时兴起就办了张上千元的健身卡,还有人打着"自我充电"的旗号报了价钱昂贵的外语培训班,但最后总是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坚持锻炼或培训。虽说为自己投资是好事,但在缺乏考量和计划的情况下,这些大笔支出往往容易成为浪费金钱的"重要窝点"。

  还有一些喜欢"血拼"的人们,或者患有流行的"折扣心动症",或者在换季时节最容易"同情"商家们的"挥泪大甩卖",每每总要在饰和化妆品上无计划、无原则地支出一笔又一笔。结果到头来,那些衣服的使用寿命总是很短,或者索性被遗忘在某个落里,当初的买单又一次被无端浪费。

  因此,总有人抱怨现代都市生活中的诱惑太多,需要开支的项目太多,时时刻刻都可能需要掏钱。但将来居家、子女教育、养老都还需要大笔的基金,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可以控制支出增加节余呢?

  筹划支出"截流"财富

  今天,我们要给大家讲一个普通上海女人的故事,她叫章欣华,是一个很会过日子的家庭财务主管。章妈妈以过来人的经验告诉我们,年轻的时候虽然收入还有不少的上升潜力,但如果任意挥霍,收入再多也没有用。"不能把收入的一部分留存下来,就等于没有收入"。

  对于一些人经常感叹的"存钱难"问题,14年来一直坚持做家庭支出预算,并每天记账的章妈妈告诉我们,控制开销先要从作年度预算开始,先知道你准备作哪些年度性的事务,如缴保险费、缴学、装修甚至是买房子。同时,可以根据生活经验确定每个月的生活开支额度。明了每年甚至每个月需要花多少钱之后,才能有效地"截流"住不该流出去的家庭收入,并让你清楚还有多少能力可以去做其他事务,比如各种投资。

  同时,每天最好能记账,并定期做"审计",了解和总结钱的流向,以便作出调整。记账还有一个好处,它能时时提醒我们,收入项目永远比支出项目少,收入可能只来自薪水,而支出却有食、衣、住、行、育、乐、奉养等各个项。否则,一些每天不经意的开销,都会成为家庭财富中的"蛀虫"。

  当记账成为习惯,你的开销会开始控制,你的不必要的逛街、"血拼"在减少中,你的闲置物品在减量中,你的空虚会逐渐减少,你的未来将开始富足和丰富。

  亲身实践 已入小康

  章欣华通过身体力行的家庭财务规划,已经令自家的生活小康有余。如今,单位给她配有商务车,女儿已经完成大学业,全家也从老公房到了一套113平方米的新房中,此外还有几十万元的金融资产,正准备去崇明或昆山再投资一套房子用以养老。在她家中,记者还看到了美容院里用来做蒸汽面膜的机器,这样的新式玩意,平常也很难在一个50多岁的母亲中找到,可见他们家现在的生活是尚有余力的

  因此,对于面临家庭财务收支危机的人们,不妨听一听章妈妈的故事,学一学章妈妈的做法。

1/6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