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半小时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击华尔街风暴(11月7日18:00内容)专家:宋逢明

 

CCTV.com  2008年11月07日 19: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进入[经济半小时]>>

清华大学国际贸易与金融系主任 宋逢明
清华大学国际贸易与金融系主任 宋逢明

 

    主持人:宋教授您好,您也注意到了,在降息之后市场并没有做出积极的响应,反而出现相反的走向,您会如何做这个分析?

    宋逢明:从金融经济学的理论,特别是从所谓的基本定价模型来看,货币政策对于资产价格的作用不是直接的。实际意义上,金融资产的价格,比如说股票的价格是由什么决定的呢?最主要是根据投资者的预期来决定的,因为虽然各国放松了银根,但由于投资者对于未来的预期还是不好或者有更大的恐惧,市场还是会下跌的。

    主持人:此前我们看到美联储降息,包括央行降息、韩国降息的时候,市场都做出了积极的反应,同样是降息的政策,但市场的走向却截然相反,为什么?

    宋逢明:并不完全,降息有时候市场做出正面反应,有时候没有反应,有时候反而朝下跌,无论是央行还是美联储都是一样。这不像调印花税,印花税一调交易成本直接变化,市场反应非常积极,但是货币政策还是比较柔性的。一般人有个误解,他认为货币政策对资产价格产生直接影响,实际不是这样。

 

主持人在与嘉宾交流
主持人在与嘉宾交流

    主持人:大家看到各国在采取降息的做法,在本质上还是希望刺激经济在未来有一个好的发展,市场却做出截然相反的反应,市场并不认为这样的降息能够直接引领经济走出低谷?

    宋逢明:各国中央银行降息最重要的是让银行系统向实体经济释放流动性,因为生怕流动性的紧张使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传递和扩散。向实体经济释放流动性,使得实体经济得到必须的资金进行正常的运转,但提升股市的信心需要有一段时间。

    主持人:光靠降息不行?

    宋逢明:光靠降息这一招不行。

    主持人:我们看到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在未来不排除继续降息的可能,是希望市场继续对未来充满信心?

    宋逢明:提升市场的信心,这一点非常重要。但是如果市场的人气已经散了,要把市场信心提升起来需要一个过程。

    主持人:稍后继续和宋逢明教授进行讨论。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