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半小时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坚定信心促发展(11月13日20:45内容)专家:韩长赋、张礼卿

 

CCTV.com  2008年11月13日 22: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十项措施拉动内需,地方发展如何跟进?11月13日,吉林省省长韩长赋将接收经济频道专访,现场解读新举措带来的新机遇。>>>点击观看视频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张礼卿

    主持人:今天再次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院长张礼卿老师,张老师您好。

    张礼卿:你好。

    主持人:张老师,和能源、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比起来,我们的房地产业在扩大内需方面的作用主要会体现在哪些方面?

    张礼卿:房地产是一个非常综合性的行业,它的上下游行业特别多,所以房地产业的发展对整个经济的推动作用是非常显著的。对中国来说这一次扩大内需,把房地产、特别是保障性工程投资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我觉得非常有益。一方面可以通过这个投资扩大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比如建材、装饰等等,甚至家具等等。

    主持人:对房价的影响呢?

    张礼卿:房价的影响总体来讲应该是趋于平抑方向,因为它毕竟是增加了供给,中国过去几年房价涨得过快,现在我觉得推出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平抑价格。当然你要看到实际上住房市场也有不同的定位。

    主持人:不同的定位、不同的城市。

    张礼卿:所以不见得是说一定会对其他的高档住宅有太大的影响,但是我想总体上应该是起一个平抑的作用。

    主持人:稍后我们会继续请教张礼卿老师。

吉林省省长 韩长赋

吉林省省长 韩长赋

    记者:我们也注意到最近这一两年吉林固定资产的投资一直在高速的增长,我们也了解到下一步吉林还将加大投资的力度,我们想了解下一步的投资将在哪些方面?

    韩长赋:投资领域来讲,第一就是设施建设,基础设施我们现在是水利,全城有五大水利,大概投资总量在两百亿左右,已经有四个开工了。电力、火电我们规划了760万千瓦,风电两百多万千瓦,另外我们准备核电。水利、电力、公路,我们高速公路1500公里高速公路一共是11条,基本上都已经开工了。还有铁路,我们和铁道部共同地来协商,在未来四年内建设25条铁路,大概是在两千多公里的强度。同时我们还开展大规模的土地,保护土地,改造土地产权,合理规划,总量我们今年估计会达到550亿。什么概念呢?今年是2730万人,每一个人投资强度在两万元人民币,这个在全国来讲也是投资力度比较大的。

    记者:下一步呢?在旧城改造,以及廉租房的建设上有没有具体的目标呢?

    韩长赋:今年开始2008年已经在农村大规模地开展农村泥草房的改造,在东北很多老百姓住的是泥草房,我们今年是13万户,采取的措施是给农民补贴,你盖房子我们给你补贴,明年到20万户。我们觉得住房需求是基本民生,另外改造棚户区和改造农村的泥草房可以拉动经济,拉动建材、拉动家具、拉动电器,我想这个无论是改造民生,还是对于促进经济增长都是非常必要的。

    记者:我们也知道吉林是一个农业大省,经常被人称作是大粮仓,在未来的发展当中会不会加大对三农方面的投入,包括增加农民收入,以及扩大农村的消费方面有没有具体的措施?

    韩长赋:我们吉林省率先搞了用五年时间等等一百亿间商品房能力建设,这项工程一共是十个大的工程,29个大项目,总投资260亿,包括水利、土地整理,农业机械化、农业科技,一共十个方面,二十九个大项目,这里面已经有一部分工程开工建设了,我们预期通过这个建设把吉林的粮食生产能力和农业的现代化水平上一个台阶。这一百亿斤粮食我们也算了一下,60亿斤玉米,40亿斤优质水稻,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七八十个亿。还有一条,现在新农村建设,我们现在搞一千个村、一百个镇,这是规划建设。我们想这个建设包括农村的乡村道路、农村饮水、沼气,还有包括农村的电网改造以及村庄的规划整治和环境的治理,这些方面都会拉动农民的经济,通过这些方面来增加农民的收入。总之,这是一个中长期问题,我们会继续地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