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价格暴跌 海南橡胶种植业遭遇困境

 

CCTV.com  2008年12月19日 22: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记者:宋云天 李洁 郑晓明

    央视网消息(经济信息联播):金融风暴下,国外企业巨头濒临破产的消息不断传来,包括最近的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现在这些消息已经不仅仅是消息,而是对我们产生实质影响的事件。最近几个月以来,国内天然橡胶跌到了2001年以来的最低价,胶农损失严重。海南农垦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我们的记者近日来到了这里的天然橡胶种植园进行调查。

    记者在距离海口市区最近的一个出产天然橡胶的农场――海南农垦的红明农场看到了排列得整整齐齐的46万株橡胶树。 今年9月份以来, 橡胶价格的急剧下跌,让这里680多名胶农以及农场的经营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 现在,他们的日子非常艰难。

    一位胶农告诉记者:“市场胶价太低了,如果是一万五一吨这样上市,我们差不多现在一万、一万一这样,这个月不知道多少,可能九千、八千,那我们就拿不到钱了,白干的了。”

    目前的天然橡胶的市场价在八九千元一吨左右,就在八月份,胶价还在两万多以上。以往红明农场的胶农年均收入有一万左右,今年9月份开始他们收入锐减,上个月6百多名胶农中229位几乎没有任何收入。现在是施冬肥的时节,胶农们还要掏出一笔钱来买肥料。而他们所属的分公司和农场,这几个月亏损了两百多万,开始压缩开支,搞些自营经济、种荔枝瓜菜等来增加收入。

    海南农垦局海胶集团红明分公司经营管理部部长李林说,再压缩一些生产费用,包括不必要的开支就压,一些基本建设都不再搞了,全部把精力投在保生产、保生活这块。

    海南农垦局红明农场书记邹存柏说,现在红明分公司一年上缴包括土地费的各种费用加在一起可能25多万的样子,如果像这种情况下去, 他很担心能不能交得起,如果交不起该怎么运作,这里退休工人和退休干部都是他们管。

  相关新闻推荐:

责编:赵?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