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然橡胶困境调查 企业担忧:实施保护价难长久维持

 

CCTV.com  2008年12月19日 22: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记者:宋云天 李洁 郑晓明

    央视网消息(经济信息联播):胶价暴跌到八九千一吨,胶工的生活成了问题;橡胶现货交易又这样低迷,没有企业订单;在这个困局中,最发愁的是海南农垦这样的大型橡胶企业,他们一手要维持橡胶工人最起码的收入,另一只手又得托住这个沉甸甸的行业。

    海南是国内最大的天然橡胶产地,占全国橡胶产量的五分之三,而海南农垦的产量占了全国一半。它下属的海胶集团,拥有360多万亩橡胶园,近10万人靠橡胶吃饭。为了维持承包胶农的收入,海南农垦近期一直以高于市场的“保护价”,在收购胶农的橡胶。

    海南农垦总局局长王一新说:“在海南岛这个地方,有很多私人橡胶加工企业,已经用七千多的原料收购价去收购胶农的胶水,而我现在用多少在收,我现在在用一万二的保底价,在收购胶农的胶水,如果再加上各种加工成本、管理成本、销售成本,我要不亏本,最少要一万三千五这个价格,也就是说现在每天按照我收购的量来算,每天作为公司来讲要赔两百多万。”

    海胶集团目前库存已经达到8万吨,相当于积压了半年多的产量。尽管每天在赔钱收购,但王一新表示,作为最大的橡胶企业,如果不保住这个价格,就会影响到胶农种植橡胶的信心。本来今年刚推行胶园长期承包,胶农收入9月份前统计,还比去年增加41%,现在这个增长正在渐渐被扯平。

    海南农垦总局局长王一新说:“周边的一亩地, 可能种热带的瓜果菜,一亩地收入可能到一万多块钱,有的甚至高的到两万多块钱。种一亩橡胶,现在这种情况下才几百块钱,经济效益太差了,很多胶农就会选择把橡胶树砍掉改种别的东西。”

    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已经在大量砍伐橡胶树,但橡胶树在产胶之前要生长十来年,砍树的后果会直接影响到橡胶这种重要工业原料未来几年的产量。

  相关新闻推荐:

责编:赵?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