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霍德明:小产权房 吓大的市场

 

CCTV.com  2008年10月29日 15: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观察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农村有关集体建设用地,法律和政策的通知,国办发2007年71号令,很清楚的里面讲了。再举一个例子,还有有关于部门,这个是国土资源部,重申2007年2月14号这个命令,还有郑州市金水区政府还有命令,明确规定小产权房要拆要拆要拆,但是就是在这么一个同样的郑州,2003年9月份,他自己出台了一个郑州市中城中村改造规定,里面讲了小产权房可以变成大产权房。所以我想在这个过程中间,政府的人,中央政府的这个命令,有关于法律方面的决定是毫无疑问的,对于消费者他买这个房,他绝对不能够说他是糊里糊涂的,


评论员霍德明表自己的见解

  我们全国目前计算一下,商品房大概是120亿平米的这么一个居住地,小产权房有66亿啊,全国来讲,大小城市,都有小产权,大小产权房争议的问题。甚至小产权房占40%。北京还比较好一点,只占到20%,最近这一两年的一个统计数字,所以我想说,这一个所谓的小产权房这个问题,已经不容忽视了。

  北京市政府有几次就真的把小产权房拆掉了,把这个棒子举起来,举了几次下去了,但是呢,原则上他把这个老百姓的胃口越养越大,所以这是个吓大的市场啊。

  以北京来讲,三四年前的小产权房非常小,甚至它的这个价格也没有那么高,但是现在呢,因为这个市场越来越红火,像现在为止,小产权房已涨了三四千块钱,一平米了,所以我说这个市场本身了,他是有这种,原来像气球一样的膨胀,而到今天为止,如果说是正常的房地产市场被打压了,小产权房的市场,反而被此吓大。

  他们这些人都应该一起在将来重新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要转正,万一或者是要有罚金的话,都应该算进去的,所以我想在这个上面,有关于利益,可以说是这些小的开发商,或者是贪图便宜的消费者,让我们国家造成了更大的损害。

  周教授刚刚提到了法律程序的合理性,这一点我要提出来,他是法律尊严,不是程序的合理,他是尊严,而这个尊严,就像是什么,我们古谚有讲有说啊,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为什么这种事情会发生在小产权房身上,春风指的是什么东西,就表示过去有关于政策方面的政策可能是迟疑,可能是反复……

相关链接:

张鸿:正当购房人的利益谁来保障

责编:程振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