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燃油税费改革 关键是要形成随行就市的机制 [讨论]

CCTV.com  2008年12月10日 10: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观察]>>

  话题回放: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稿

              >>>>>>>>>>>点击发表新的留言

  12月5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公布了《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今天是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的第四天.四天来公众通过各种不同的渠道,在关注着这一改革方案.公众对这一改革方案最集中的意见究竟是什么?在税改费之后,我们的负担会增加吗?未来我们的油价,还有下降的可能吗?改革征求意见稿,引发热议,是重大利好?还是百姓负担?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霍德明、贾康就成品油燃油税改革引发的各方意见展开评论。

  成品油消费税改革:长远算帐不是负担

  霍德明: 不同人群获益不同

  (《今日观察》评论员)

  按照燃油税改革的初步方向来看,如果车开的越少,越占便宜。车开的越多,肯定吃亏。对于少开车的人肯定受益,养路费的取消对他是天大的好消息。

  贾康:对大部分人有益 但得让大家心里有数

  (《今日观察》评论员)

  驾驶一万八公里左右是一个临界点,低于这样的行驶里程的人都会受益,高于这个就要多付出一些。

  这次改革一个很明确的要求是成品油在零售环节保持价位不变。总体上来说,大部分人是受益者,会减轻负担。因为特殊负担上升的那一部分,靠政府补贴冲消掉。大量私家车使用者受益面是非常大的。北京近300万辆私家车,大多数是受益者。因为不用再付养路费,实施动态价格以后,成品油价格、国际市场油价,都形成了间接联动机制。但是不同情况下,到底怎么样受益,或者受损?这必须要让大家心里面有数,实实在在得到好处。此外,得有明确的政策出台,比如渔业、出租车等特殊行业将如何给予支持补助?

  贾康:时机是关键 但二级公路收费取消难一步到位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马上要出台燃油税配套改革方案,因此大家认为1月1号出台征求意见。在这种情况下,降几天价不降几天价,实际上对于大家影响不大。因此从这个角度,抓住时机把配套改革推出来,不仅仅是单独调价问题,而是今后长久价税费机制怎么样理顺,怎么样合理化配套改革。

  在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应有渐进色彩。二级公路距离我们确实比较复杂,大的方向大家认同都要取消它,但它连带一系列的事情,并不能马上配套条件到位。因此大概先能取消一半,然后积极创造条件,把剩下一半取消。

  霍德明: 应尽快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今日观察》评论员)

  全国的二级公路收费比率40%,不像高速公路占90%之多,但二级公路因为存在地方性,也存在乱收费的情况,因此,我们应该在应该尽快把二级公路的收费取消。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