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二套房限制是否放松(2008/12/18)

 

CCTV.com  2008年12月18日 22: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二手房,国家颁布交易新政,新政策有何用意,市场调控,将出现怎样的新效果二手房,?《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在今天我们谈话的焦点就是新出台的国三条,昨天国务院会议通过了一系列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一时间成为媒体和公众关注的一个焦点,这次出台的新政措施,对于二套房贷款是否有实质性的放松?它将对当下中国低迷的房地产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今天我们评论员依旧是何帆和张鸿,同时也欢迎大家登陆我们的央视网和腾讯搜搜网、搜狐网,发表自己的观点,稍候我们在节目中会关注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相关的背景。

  解说:12月17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研究部署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新政措施,措施包括对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放宽二套房自住贷款限制,加大对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建设项目的信贷机制等等。其中对二套房贷限制的放宽,今天在市场上引起了广泛的讨论。新措施规定,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面积仍低于当地平均居住面积水平,再申请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可以按照首次贷款购买房的优惠政策。此前规定的是,居民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比例要提高到40%,贷款利率按基准利率要上浮10%,另外此时新措施中,关于降低二手房转让年限的提法,也是房地产市场上新出现的一个亮点。

  新措施规定,以前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五年(含五年),才能进行上市转让。现在改为超过两年(含两年),就可以进行转让了。而且交易还免征营业税。按照这个新措施,购房者购买二手房最多能节约5.5%的成本。例如以北京一套目前成交价为100万的房产为例,以前购房不满五年的二手房转让时,都需要缴纳5.5%的营业税,即缴纳55000元。但是按照今天的新措施,只要是两年以上的二手房转让,就可以免缴营业税,直接节省成本55000元。

  同时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不足两年进行转让的,转让营业税原来是要按照转让收入全额进行征收,现在将按照转让收入减去购房住房原价的差额增收营业税。按照北京这两年的房价涨幅,一套100万的房子,当初购买时的价格约为80万,今天实行营业税差额征收后,就可以节省44000元,占到房产总价的4.4%左右,业内人士认为新措施对商品房市场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

  聂梅生(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这样一来就会把市场需求消费充分地释放,也使银行的流动性增加了,以后有去处,充分地把银行的流动性释放以后,使居民的消费能够提高,这样可以提升我们,除了房地产业以外的,上游下游的整个产业链的推动。

1/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