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政难救地产商 降价才是硬道理[讨论]

 

CCTV.com  2008年12月19日 11: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观察]>>

话题回放:二套房限制是否放松

            >>>>>>>>>>>点击发表新的留言

    12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一系列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一时间成为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这次出台的新政策措施对于“二套房贷款”是否有了实质性的放松?对中国当下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将产生何种影响?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何帆、张鸿就国家关于“二套房贷款”新政展开评论。

房贷新政:二套房贷到底松没松

    国家颁布第二套房交易新政,新政策有何用意,将出现怎样的新效果?

何帆: 新政出台 消费者反映冷热不均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很多房地产企业面临资金紧张的大难题,这主要是因为银行不再贷款。在住房贷款里面最敏感的是二套房的贷款。二套房贷是一个很小的口子,就像是引一个渠,把银行的“水”引过来资金问题就能解决,这是地产商为之兴奋的原因之一。而从消费者反映来看,则有热、有冷,热的是那些想买二套房的,他们想换一套房,所以关心二套房贷政策。如果二套房贷放松,会对他们有好处。冷的是那些一套房都没买的人,觉得这离自己太遥远。总体上来说,大部分人对二套房不太关注,这并不奇怪,也正好反映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现状。

何帆:新政并未真正放松限制

    (《今日观察》评论员)

    政府对二套房贷一直非常谨慎,防范金融风险是中国经济的底线。去年9月份央行和银监会之加强对二套房贷的控制就是为了防范潜在风险。现在新政的标准是:如果你已经购买了一套房,且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水平,就可以享有该政策。但这中间存在界定模糊,什么是当地的水平。事实上符合条件的人寥寥无几,而该政策其实并没有放松对二套房的限制。

张鸿:政策根本没有放松限制 反而稍有收紧

    (《今日观察》评论员)

    如果单纯从二套房贷本身来说政策并没有松动,中国银行、中国银监会12月份关于加强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如果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平均水平向商业银行住房贷款的,比照首次自主房贷款执行,其实和现在的新政基本上没有区别,甚至可以说说新政比过去更严,原来买第二套,买什么房子都享受优惠政策,但现在必须是买自主性住房,自主房有一个标准:不是豪宅,不是大户型,这其实根本没有松动,如果严格来看,甚至有一些收紧。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