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汽车振兴方案:开启中国汽车市场的金钥匙 [讨论]

 

CCTV.com  2009年01月16日 15: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观察]>>

   话题回放:汽车产业:调整振兴不是简单救市

              >>>>>>>>>>>点击发表新的留言

    央视网消息:(今日观察)1月15日国家公布汽车产业调整的振兴计划,按照这个计划国家将会在汽车的生产和消费等环节采取减免税费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在全球汽车产业陷入低迷的时候,减免汽车购置税无疑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利好,那么这样的优惠政策将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中国汽车的发展?它会给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带来什么新的变化?我们这样优惠政策能不能启动下滑当中的中国汽车市场?Cctv2 《今日观察》 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共同评论“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计划”。

    振兴计划:消费者的新年礼物

    振兴计划对外发布,汽车产业迎来重大利好, 减免税费,刺激消费,优惠政策能否拉动中国汽车市场?

    霍德明:提振汽车产业方案 将会产生很好的效果

    (《今日观察》评论员)

    汽车产业调整的振兴计划首先使得购置税减少,对小型车影响很大,对大车没有影响。这个计划符合我国节能减排的大原则,据估计,大概1.6升以下的车占全国汽车30%以上,如果这个政策实施可能会让1.3升、1.5升的小排量车生产量增加,当然消费面也会增加。

    2008年汽车销量占国际总量6.7%,严格讲6.7%已经不错,但跟以前20%左右相比差太多了。所以在年底,政府看到国家经济增长放缓为9%,而且汽车产业跌落严重,因此必须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快把汽车产业重新规划一下、调整振兴。这次用100亿资金,从2009年1月20日到11月30号,购置税减免,100亿财政花进去,还有对农民购买1.3微型花费50亿。未来3年,中央也将安排100亿,重点支持企业创新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发展。这些财政政策在这么一个紧急状况之下会很有效。

    张鸿:这对有意购买小型车的人有较大吸引力

    (《今日观察》评论员)

    汽车提振方案出台对买车的人来说应该会有较大吸引力。对那些本来不准备买车的人应该没太大吸引力,对潜在的客户准备买2.8升, 1.8升的人可能会感觉能省钱,如12万的车能省6千多,很多1.6升的是10万左右,如果按照原来10%交8千,可省一半;5%的车是4万块钱左右,5万块钱的小型车可省2千多块,他们对这个价格敏感更强一些,所以2万多块钱对他很好的意愿买车。

    张鸿:特殊时期的汽车提振计划 有助拉动经济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中国汽车业和其他一些行业一样不太景气, 08年销售938万辆,看起来好像是很大的数字,但08年初,几乎所有的厂家说今年中国将突破一千万辆,938万辆比去年增加不到7%,但10年以来,中国汽车销售量都是2位数增长,所以在经济相对艰难的时期,就有一些对整个国民经济有拉动作用的产业需要振兴。汽车产业一个岗位将带动相关产业7个, 4辆车提供一个就业岗位,如果一千万辆车,就是200个就业岗位,整个汽车产业占GDP的1.8%的位置,也就是说如果今年继续保持GDP8%的增速,汽车产业增长12%,所以这样的时期推出这样一个政策,依靠这个汽车钢铁等等这些行业来拉动内需。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