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云来:大量发行货币的情况下很难规避通胀压力

 

CCTV.com  2009年09月10日 17: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世界经济论坛官方网站  

  2009年9月10日至12日,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届新领军者年会(达沃斯夏季年会)在中国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确定为——“夏季达沃斯”:重振增长。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总裁兼CEO朱云来在“新模式时机到了吗”论坛上演讲时称,“中国从老百姓的角度来讲,它的投资的方式也很有限,在大量的货币发行的背景下,要找到一个能够相当于平衡潜在通胀的压力的投资方式确实也很难。”

  以下为朱云来演讲实录:

  ENGLE:那么在我们请国外的专家谈谈之前,能不能请朱云来先生谈一谈,您觉得中国的监管当局现在是不是情况很微妙,一方面他们想刺激增长,但是不能够加息,因为已经没有空间了,因为在股市上已经出现了泡沫,尽管现在跌下来一点,但它一度是和去年11月份的水平相比翻了一倍,而且商品价格和房产价格都在上升,现在中国从任职的角度来讲,认为监管当局应该怎么做?是不是应该控制通胀以及资产价格的上涨?

  朱云来:就像李扬教授所讲,它是一个很困难的问题。很多人觉得我们思想增长,但是你投资在短期能够把生产活动保持,使得产值能保持,但生产的东西能够不能够带来未来的效益是一个问题。所以说仅仅保持产值而不是有更大力度的结构调整,我们长远的问题不太容易解决的。这个问题甚至会更恶化。这是从投资和经济的速度的角度来讲的。

  朱云来:从资产的泡沫角度来讲,跟货币发行量是很有关系的。另外中国从老百姓的角度来讲,它的投资的方式也很有限,在大量的货币发行的背景下,要找到一个能够相当于平衡潜在通胀的压力的投资方式确实也很难。但是我觉得我同意李教授讲的,首先从机构也好、个人也好自己通过借钱来投资的方式可能是需要有更明确的管理的框架的。比如说大家都在买房子,后来我们发现其实中国的人均住房已经平均到每人30平米了,中国有一个新的评价,中国从人均的财富水平是中下等的国家,对这样的一个国家,可能人均30平米的住房,农村略高一点,城市略低一点,也说明到了一个相当的水平了。如果这个房子100万一套,花30万从银行借70万,再涨30%,可以用你的30万去赚一倍的话,这个问题因为有这样的房子升值的预期,这样大家就更会这样来走了。所以这机会是一个恶性循环,可能买房子的人并不需要房子,而真正需要房子的人因为市场的结构不合理,他们需要的小户型反而是没有,这些问题都会在各种层面上助长了资产的泡沫。

  ENGLE:我是不是可以先讲一句,然后再谈到模式。我想问一下我们需要多少监管,私人部门和商业银行在多大程度上自己掌握有多少借贷?我们怎么样来确保借贷不会使钱进入股市或者是其他的热门的资产类别?

  朱云来:我个人认为,首先政府应该有更为清晰的系统性的框架,在这个框架内,政府主要是控制宏观的比例关系。在具体的细节和投资的选择判断应该是留给个人和商业机构自己来决定。政府对他们管理的条件是要有足够的风险管理,有一定的补偿机制,如果说你做得不好,你需要破产,破产需要其他的清理程序。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