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制造新版图》之航空工业

 

CCTV.com  2007年10月11日 10:58  来源:  
     
    [内容速览]今天要带大家去体验的,是大家平时难得一见的大家伙,教练飞机和直升飞机。过去,中国制造的版图上,飞机制造一直是我们国家的短处,在航空工业领域,大型客机和运输机,我们国家是不能自行生产,基本上都需要进口,但这几年来,中国的航空制造业正在逐步向这些空白地带迈进,今天,我们的记者高扬,就要带大家到生产的车间去体验一次,见识一下我们自己生产的飞机。

  今天继续我们的特别节目――中国制造新版图。今天要带大家去体验的,是大家平时难得一见的大家伙,教练飞机和直升飞机,过去,中国制造的版图上,飞机制造一直是我们国家的短处,在航空工业领域,大型客机和运输机,我们国家是不能自行生产,基本上都需要进口,但这几年来,中国的航空制造业正在逐步向这些空白地带迈进,我面前摆放的这两架直升机模型,大的叫做直8,这架小的叫直11,它们就是由江西景德镇的昌河飞机工业集团自行设计开发和制造的,今天,我们的记者高扬,就要带大家到生产的车间去体验一次,见识一下我们自己生产的飞机。

  体验并揭秘直升机

  记者:“我身后这架整装待发的直升飞机就是国产的直11型直升机,它是第一架由我国自主研制,并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直升机,现在我就要和飞行员一起登上这架飞机去体验一下直11直升飞机的性能。”

  伴随着螺旋桨的轰鸣声,直11直升机离开地面腾空而起,随后,它悬停在距离地面约20米的高度,开始了各项技术动作。

  记者:“飞行员告诉我,现在我们要做的这个动作叫侧飞。”

  接下来直11开始做水平后退动作,这可是我以往乘坐客机时从未有过的体验,现在直升机在做原地360度旋转,一系列技术动作结束之后,直11开始盘旋上升。

  记者:“这个体验真的非常奇妙。”

  虽然只是简短的飞行体验,但对于我来说可是破天荒的头一回,而在身经百战的试飞员看来,这些动作只能算是“小儿科”了,事实上,直11直升机还可以做出更多的高难度技术动作,除了要求飞行员具有高超的驾驶技术,更重要的是依赖于直升机自身优越的操纵性能。

  陆航部队试飞大队中队长张志强:“不管从飞行速度还是升限,相比这个国际上同类直升机来讲,应该说咱们直升机还是具有比较领先的水平。”

  作为我国直升机行业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直升机,直11型直升机从 1989年开始研制,1994年12月22日首飞成功,2002年10月获得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已开发出警用、民用、军用等多种机型,由于其轻巧灵便、易于起降,被广泛的用于侦察、运输、救护、消防等任务,2008年,它还将承担北京奥运会期间的空中航拍任务。

  记者:“体验完了轻巧灵便的直11型直升飞机,接下来我要带您见识另外一架飞机,这可是一个庞然大物,那么它究竟有多大呢?这就是昌河飞机工业集团生产的直8型直升飞机,说实在的,第一次见到它,我也被这个庞大的身躯所震撼,而更让我吃惊的就是我头顶上这个巨大的螺旋桨,就像一个巨大的风车,除了这个长长的螺旋桨之外,目前直8飞机无论体积、自重还是载重量都是亚洲最大的。

  这架即将起飞的直8型直升机,正在执行特殊的试飞任务,所以我们无法登机体验,只能在距离直升机几十米开外的地方观看它的飞行,尽管此前我对直8直升机的风力已有心理准备,但在起飞前的这一刻,螺旋桨卷起的强大气流还是给了记者一个下马威。

1/5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