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制造“新版图”:数字化生活

 

CCTV.com  2007年10月23日 14:52  来源:  

  今天继续十七大特别节目,中国制造新版图。十年前,麻省理工大学教授尼葛罗庞蒂在他那本风靡全球的著作数字化生存中做出了大胆的预测,建立在零和一两个二进制数字上的现代信息技术将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工作、教育和娱乐方式,十年过去,我们看到,尼葛罗庞蒂的预言正在一步步的实现,然而它所带来的还不仅是数字化生活,更推动着中国制造的新版图从现实世界向虚拟空间延伸,今天我们请了经济学家曹远征一起来体验中国银行业的数字化生存。

  

网上支付安全吗?


  对于经常到全国各地出差的曹远征先生来说,电话订机票,用银行卡支付,是轻车熟路的事情,而在ATM机上取款,不用到柜台前排队,又是生活中方便快捷的取现办法。

  在招商银行北京分行,记者和曹先生见到了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陈微,在招商行的电脑前,曹先生决定这次要尝试一个新事物。

  记者:“曹老师以前在网上?”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有没有买过东西。”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陈微:“我们看一看说不定曹老师的书也在网上。”

  曹远征:“那行,我们找一本看看有没有。”

  搜索之后,我们在网上找到了曹远征著作的三本书正在出售。

  曹远征:“我不知道在网上购买是怎么个购买,比如说支付应该是怎么样的,货怎么拿到,所以我很想尝试一下你这是怎么来进行的。”

  我们选择了购买《金融中国》这本书,屏幕上显示,这个为1407706222号的订单,需要支付35.46元。在支付方式一栏里,陈微选择了招商银行的网上支付。

  曹远征:“我同样就有一个问题了,你现在招商银行这个网安安全吗?你有什么措施能保证它的支付是安全的?”

  陈微:“当你在使用招商银行的网(上)银(行)做网上支付的时候,第一步我们是要验证你的身份。”

  尽管面对的是银行业专家,但陈微还是很有信心地进行了解释,在交易前,网上银行要对客户验明正身,而且,为了保护大笔款项的交易,银行还提供了一个像U盘一样的可移动的硬件Ukey,也被称为数字证书。

  陈微:“数字证书相当于一个网上的身份证,它具有不可复制的特性,这个Ukey它有点类似于我们手机里的SIM卡,也就是说在没有它的时候,我的网上交易是不能完成的。”

  陈微介绍,目前,招商银行仅北京一地使用这种Ukey进行网上交易的客户有70万人,招商银行的借记卡每天就有350万笔支付,信用卡的支付也达到了120万笔,可以说,数字化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了一部分人的选择。

  曹远征在体验网上支付的时候用了一个词——震惊。方便快捷的网上电子支付系统给这位和银行打了几十年交道的经济学家带来了不同以往的全新感受,也受到了银行客户的普遍欢迎。根据专业调查机构统计,目前国内银行通过电子支付可以实现数百项功能,2006年全国网上支付人数在3900万人次左右,个人支付金额达到327亿元,平均每天就有一亿元人民币在网上支付。而今年全国的网上支付市场还将有成倍增加,预计会达到605亿元的规模。不过我们刚才也看到了,曹远征作为一个普通的银行客户,他最担心的还是网上支付的安全性,毕竟,现实中的银行有戒备森严的金库,有防护严密的装甲运钞车,而在看不见摸不着的虚拟世界里,电子银行的安全究竟有多少保障?

  招商银行研发中心资深工程师夏雷:“整个互联网的安全形势是急剧的变化,这个急剧变化的背后主要是这个黑客的产业链已经形成,这也是最近两年以来黑客对网上银行构成的最严重的威胁。”

  夏雷,招商银行研发中心资深工程师。他深知,对于一家银行来说,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而安全的第一大敌人就是互联网上变化莫测的黑客攻击。

  夏雷:“最主要的黑客攻击方法是攻击客户自己的电脑。”

  为了确保用户电子支付的安全,招商银行从不同方面进行了安全防护。首先专门制作了一个密码控件。

  夏雷:“可以把它理解成一个黑箱子,从这个黑箱子里面从外界很难观测到。”

  几个星期之内,夏雷他们把市场上的十几种反病毒软件全部进行了测试,半年多之后,终于在2002年推出了密码控件,此后,应对层出不穷的网络黑客新现象,及时进行升级。

  不仅只有这些安全措施,银行的技术人员说,即使是黑客攻破了这第一道防线,窃取了密码,银行还有招术阻止黑客的攻击。

  夏雷:“我们会通过短信给客户发送一个验证码,验证码在我们的系统中间,只有客户自己能拿到。”

  而根据我国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处理协调中心的估算,目前,网络犯罪形成的黑色产业链年产值已超过2.38亿元,造成的损失更是高达76亿元,这样的数字,对银行的安全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1/3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