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青年:杨勃(新浪推荐)

CCTV.com  2009年06月05日 17: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青年创业中国强

    姓名 杨勃

    年龄 中年

    所在城市 北京

    创业年限 4年

    所属行业 豆瓣网创始人及CEO

    带动就业人数 40余人

    创业亮点 豆瓣网成立于2005年3月,成立4年以来,注册用户和点击率迅猛攀升。截至2009年5月,注册用户数已达330万,月点击率达6亿,月访问用户3000万。豆瓣以其创新的独一无二的模式,不仅赢得数量庞大的用户,更在互联网业界赢得一片赞誉,被称为“中国最优秀的web2.0网站”。

    推荐理由

    提到豆瓣,大家必然会想到“阿北”(杨勃在豆瓣的网名),这个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又在加州大学拿到物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担任了2年IBM的顾问科学家的纯理工科男士,最后却创办了“豆瓣”这样一个几乎汇聚了全中国所有文艺青年的网站。现在大家都知道,买书、看电影、听音乐之前,一定要去豆瓣先看一下相关书评、影评和乐评,这样才能保证自己买到的书、看到的电影、听到的音乐,不仅是当前最热门的,更是口碑最好的。

    除了高质素的评论,豆瓣的小组和同城活动也在每个城市掀起一种风潮。“经典国货”小组带动整个中国掀起怀旧国货使用浪潮,“定格”、“快闪”、“光迹涂鸦”、“百鬼夜行抄”、“暴走”等新潮活动每天都在豆瓣同城上演。

    豆瓣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在帮助网民“发现,生活”,并且以“网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在影响和改变大家的生活。

    核心故事

    在豆瓣用短短4年时间累积起3000万用户,每个月6亿点击率的时候,有媒体评价豆瓣是“小众内容做成了流量大站”。豆瓣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和依赖,而和豆瓣同时传播的,还有“阿北和星巴克”的故事。

    故事发生在2004年10月。北京朝阳门外有胡同名曰豆瓣,所谓胡同,高楼环立,仅留其名而已。近有一家星巴克。有个个子很高,长相帅气的年轻人,几乎每日中午都会来至此店,拎着一个笔记本,埋头苦干三个时辰,不干别的,就写程序。这个高大帅气的年轻人就是豆瓣的创始人杨勃。杨勃当时用的笔记本是使用了三年的Powerbook,667Mhz,掉漆,但足以完成豆瓣的大半程序。店员摸透了他的脾气,直接端上一个中杯的今日咖啡,偶尔也会问:还有多久上线?

    有媒体说,杨勃出名后,星巴克的沙发座越来越难占到了。也有媒体说“这个故事鼓舞了多少想在互联网上创业的年轻人。”

    为梦想而一直努力

    早在中学时代,杨勃已经开始写电脑程序。“考大学的时候很想学计算机,但是和家里商量之后觉得,计算机只是工具,于是就选择了物理。”但计算机对杨勃的吸引力是巨大的,在大学时,他在业余的时间经常会写一些小程序,出国读书的时候也在写。慢慢地,写程序在杨勃工作当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多。

    2000年,杨勃辞掉了硅谷IBM顾问科学家的工作,卖了家具、汽车回到了北京。从开始考虑回国到身在北京,只有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回来之后什么都没有着落。但是,在仔细研究当时的国内互联网发展之后,杨勃觉得“水分太多”。在尝试了一些水分比较少的企业后,2004年的最后几个月,杨勃终于决定去做一件完全草根的事。

    每天早晨,这名前清华大学的物理高材生、加州大学的博士,都会提着用了三年,漆都开裂了的苹果笔记本,去北京朝阳区豆瓣胡同附近的星巴克“上班”。(杨勃是忠实的苹果fans,后来,当这个掉了漆的苹果笔记本终于“殉职”—屏幕坏了,而新款又还没有出的时候,他自己跑去买了一块苹果的屏幕,然后将原来苹果的所有零件都拆下来,自己组装了一个苹果笔记本!这个组装的苹果在豆瓣诞生的过程中有不可磨灭的功绩,并且现在还在杨勃家里躺着,并且还可以用!)在那里,杨勃选择项目的方法,多是通过与朋友聊天,直到一天说起旅游。2004年9月,杨勃在和朋友聊天时,一些喜欢旅游的朋友都鼓励他做一个非主流旅游点的网站。于是,杨勃开始为旅行网站制作了商业计划书,并将网站命名为“驴宗”。做了没多久,杨勃在仔细考虑商业模式后,他发现自助旅游的人群还是太少了,于是,杨勃改变了自己网站的发展方向。

    经过市场调查,杨勃发现文化类的产品更适合这样的形式。“书和电影自己都很喜欢,而且这里面的价值更大。每年要出几十万本书,没人可能读完所有的书,但是这里面有很多适合你而你自己可能不知道,特别是非畅销书。这几方面结合起来,也让杨勃由此萌生了“豆瓣”网的想法。他将目光投向了文化。在交了域名费和服务器托管费,杨勃带着豆瓣这个名字和内容一样怪的网站不声不响上路了。

    从2004年10月开始,豆瓣网前期的开发经历了5个月,而网络的一半程序都是在星巴克那里写成的。建站开始,网站没有编辑写手,没有特约文章,没有六百行的首页和跳动的最新专题,几乎没有做任何广告,2005年3月7日,杨勃的“豆瓣”网开张了。很快豆瓣注册用户便突破了万人,日点击量超过20万。值得一提的是,直到2006年2月23日豆瓣成立快一周年,杨勃才迎来自己的第一个正式员工。两周之后,02号程序员到位。所以业界也有“一个人的豆瓣”这种说法。

    北京的IT评论家KESO这样称赞:学物理的杨勃,能从纷繁的枝叶中抓到主干,所以他可以把豆瓣做得如此清爽干净。

    而杨勃则认为,几万个用户就有几万种口味。很多人本质上不喜欢排行榜之类的东西,豆瓣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去处。这就是价值所在。豆瓣的原则是没有主编,没有网络编辑,所有人都平等。这里所有的内容,分类,筛选,排序都由成员产生和决定,完全是自动的。比如你给评论一个“有用”,它的排位就会自动上升。同样,我们不鼓励转载,与其阳春白雪式的职业评论,更愿意听到每个读者不那么工整但特别真实的声音。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