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青年报:谁是青年榜样

 

CCTV.com  2009年07月21日 10: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专题:青年创业中国强

   《我是城市榜样》视频回放:成都

  ■编者按:

  创业青年PK超女快男,你会支持谁?创业青年是不是当代青年应该学习的榜样?

  创业指的不仅仅是创办企业,对平凡工作的不断创新、对承担任务的创意无限,也是创业。自主创业的成功企业家、拼搏进取的岗位能手、艰苦奋斗的大学生村官……他们身上的创业精神,他们身上那种勇敢、勤奋、创新、责任、负责、学习等精神品质,为我们勾勒了一幅时代的创业图。

  从7月20日起,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经济半小时》将推出五期特别节目——《青年创业中国强 我是城市榜样》,各类调查和采访显示“80后”创业群体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创业的主流人群。无论你在哪个行业,无论你是否自己创业,我们都欢迎你的来稿,就“创业青年给我们哪些榜样力量”这个主题进行讨论,《中国青年报》创业周刊和中青在线、中国校媒网、KAB中国创业教育网将开设专题持续关注。投稿邮箱:chuangye@cyd.net.cn (邮件主题请注明“创业投稿”,我们将择优发表)

  创业的第一个月销售额仅有1986元,接下来的几个月几乎是零收入......2008年年底结算时,亏损28万元。就连走在泉州街上都会觉得商机无限的李琪琪,看着年底会议上垂头丧气的员工,望着空荡荡的瑜伽会所,有点迷茫了。

  “为什么会这样?”李琪琪在内心不停问自己,从小做着诗人梦的李琪琪,从深圳大学经济学专业毕业后,一头扎进创业的大潮,没料想第一个项目就遭遇“滑铁卢”。

  不服输的性格让李琪琪决定,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

  接下来,她重新装修了瑜伽会所,出台了一系列经营管理措施,从一个角落的装饰到一个营销策略的制定,她都是亲力亲为,每天至少工作15个小时以上。刚开始,老员工觉得她疯了,去年亏损这么多,现在又赶上金融危机,还这么花钱。但她认为要做就要做得最好,每个细节都不可以放过。

  利用一系列推广活动,李琪琪终于打了个翻身仗,今年3月份会所周年庆时月销售额达到10万元以上,打破了泉州瑜珈市场萧条的局面。至今,会所每月平均销售额在8万元以上,会员数量也达到了500多人。

  谈到创业的梦想,李琪琪坦言:“我想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企业家。”

  和一些知名富豪相比,80后李琪琪的创业故事离我们的生活更近。和一些“一夜成名”的超女快男相比,她的创业故事和创业梦想又多了份沉甸甸的感觉。

  从7月20日起,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经济半小时》将推出五期特别节目——《青年创业中国强 我是城市榜样》,李琪琪将和钱俊冬、冯彬、刘洪宇、姜燕等15位创业青年走进公众的视野。他们的创业经历表明,他们都是80后一代,他们的身上都流淌着创业的梦想,他们现在的资产都在千万元以上。该节目也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联合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英文简称YBC)推出的大型主题电视活动之一。

  对于大学生创业,在企业界、教育界一直争议颇多。

  有观点认为,大学生在校就是学知识,让他们学习创业属于“不务正业”;也有观点认为,让没有社会阅历、一穷二白的大学生去创业等让他们当炮灰。事实上,这是一个悖论。

  21世纪是创业的时代,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竞争聚焦在创业和创新水平上。正如著名创业大师拉里·法雷尔所说:“创业型经济具有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扩大社会就业的显著作用。”创业经济的崛起,青年人责无旁贷。

  有调查显示,大约20%的青年有创业的潜质。我们更认同让有创业潜力的大学生早一点接触创业活动,“创业要趁早”,何况,无论成功或失败,对自己都是一次很好的锻炼。  

  当然,不是所有的青年都适合自主创业,行走在创业之路上,荆棘重重,沟壑众多,因此创业的失败者也远远多于成功者,因为创业不仅需要梦想,更要有持久的耐力和很好的商业模式以及必须的资金等。

  但无论是创业,还是就业,对年轻人来说,都应该具备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创业精神彰显了一个民族的精神和未来。

  衡量一个国家创业水平的高低,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机会型创业比列的提高;值得高兴的是,在这一节目中接受访谈的15位80后创业者,基本都属于机会性创业。他们创业,不仅仅是为了财富,更是人生价值的一种体验。

  有调查表明,大学生机会型创业占据主导地位,生存型创业相对较少,大学生多为实现理想而主动创业。与早期的大学生创业状况相比,当前我国大学生的创业环境好,具有良好的创业氛围和优惠的创业优惠政策。

  就以地方政策来说,最近,在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的指导下,成都市政府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举办了“创业成都——全国百所高校创业团队(项目)征集活动”活动。通过该活动,成都市政府计划建立13个大学生创业园,吸引大学生到成都创业,从提供办公场地、安排小额贷款、税收返还到对创业大学生人事档案管理、入住廉租房等方面,对入园创业的大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这在几年前是不敢想象的。

  节目中,还有多位创业青年属于海归。他们之所以回国创业,更多的是一份心愿和责任。

  在国外留学时,美丽的80后女孩姜燕最大的感触就是,国外的新闻报道中极少有关于煤气爆炸的新闻,国内的相关报道却比比皆是,这让她决定回国从事燃气安全系统研发工作。去年,她的公司已落户在威海高区创新大厦;现在,公司生产的燃气安全报警系统已经开始进入市场。

  同是回国创业的成都女孩龚晓思,曾入选国家国际象棋青少年队。和上述几位80后创业者不同,她回国是为了接替父母的企业。

  “创业的血液从我懂事时就已经流淌在我身体的每一条血管里。”龚晓思说,从五光十色的纽约,从香槟、超模、社会名流的时尚界,回到农民工、塔吊、施工升降机的建筑界,不管是内心历练,还是自我认知都经历了很大的蜕变。“这两个相差十万八千里的行业,前者留下过我的足迹和年轻的荒唐,后者才是我真正梦想的烙印和脚踏实地的开始。”

  曾经,提起80后,就让人们联想到另类、叛逆和不懂事;如今,看着充满梦想、勇于尝试、不怕失败、踏实做事、充满爱心的他们——早已站在创业的大潮中——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在我们心中,他们比超女快男更炫。

  相关链接: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