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汽车产业振兴计划刺激福田月6万辆产量突破

 

——振兴规划深度观察 汽车产业加速度

CCTV.com  2009年04月16日 15: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2009年3月20日各方企盼已久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推出,这是十大产业中第一个出台细则的产业,当前全球汽车市场持续低迷,曾经被视为现代工业标志的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福特、通用和克莱斯勒似乎在一夜之间就走到了破产的边缘。而在大洋彼岸的中国车市也正经历一场寒冬,据最新统计数据,2009年1月,国产汽车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4.35%,这是中国汽车产业在经历了连续9年两位数高速增长后,首次出现了增速下降的情况。而与汽车产业紧密相关的上下游产业,如钢铁、有色金属、机电等行业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那么这次规划细则的出台,能否让寒冬中的中国汽车业迅速回暖呢?

    振兴汽车产业的核心价值

    徐长明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大概我们测算的结果,汽车工业跟上游产业的增加值的比例大概1:1,汽车工业产生一亿元增加值,上游产业,钢铁、化工、电子等等同样产生一亿元。对下游产业的拉动大概是1:2.5,加起来汽车整个国民经济关系,应该是1:4.5,汽车上本身上下有3.5,1:4.5,汽车产业每增加一亿元的附加值,国民经济GDP增长4.5个亿,这是4.5倍的关系。从这种我们统计数据看,2007年,汽车工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2%,如果按4.5倍的话,汽车及其关联产业加起来占整个GDP的比重是9%,它的产业链条长,这是很一个重要的数据指标。

    徐和谊:从汽车产业特点来看,它关联的行业来进,现在初步统计大概一百个左右的行业都在支撑着汽车产业的发展。反过来说,汽车产业又反哺着一百多个行业的发展。

    董扬:你买一辆汽车,等于同时买了将近一吨的钢铁,几百公斤的橡胶,相当于一个到两个电脑,全部你都买走了,这样的话我跟钢铁协会的同志一起开会说,我说你不能把钢板卖给人家,我可以买了你的钢板做成汽车,卖给普通的用户。

    振兴汽车产业带动国民经济发展

    董扬:汽车产品既是生活资料,这个产业有一些特点,除了刚才徐总说的之外,汽车还有一个特点,汽车产品既是生活资料,又是生产资料,除了B2B之外,还有B2C,所以这个也是为什么先出台的原因之一。而汽车这个产品恰恰是可以直接采取措施刺激市场,马上见到效果的一个产业,也是中央为什么选择汽车产业做第一个振兴规划出台的原因。

    白照华 福耀玻璃集团副总裁:这个行业非常成熟,如果把它刺激起来以后,它不需要时间,可能一个政策比较好的说话明天就可以会起作用,实践证明也是这样。

    李安定 新华社高级记者:中国汽车产业是在所有产业里最市场化、最全球化的这么一个产业。全世界所有的大的汽车集团都已进入了中国,而且我们的自主品牌在国际全球化的过程中没有跨下,而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健康成长,一年比一年成长,就像董扬先生所说的,中央要找一个振兴重要经济的抓手,所以全球化和市场化,包括轿车进入千百万中国百姓家庭,这一些使得汽车产业在国家振兴经济的抓手上又特别容易下手、特别容易见效。

    徐长明:增长潜力大,美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是815辆,我们国家去年是38.9辆,这个增长的空间还有很大,一个国家的高速增长期有两个,千人5辆车到千人20辆,销售量增长速度非常快,千人20辆到千人100辆,又是一个高速发展。我们现在正处在去年是千人38.9辆,正处在第二个高增长期,汽车产业具备高速增长的潜在的能力,所以我觉得刺激汽车产业能够收到非常好的一个效果。

    汽车产业与整个国民经济的关系是1:4.5,这意味着在汽车产业中投入亿元可以拉动国民经济4.5元。汽车工业相关就业人员是3000万人,占城镇就业人口的11%,沪深300权重股有12只汽车股票入选,占数量的4%。2009年以来汽车股涨幅达58%,显著超越证券市场平均水平。


    振兴汽车产业具体内容

    董扬:汽车振兴规划应该包括很多内容,首先包括面对市场的,对于1.6升以下排量轿车的购置税,改由10%减到5%征收,包括每年国家用于更新汽车的资金增加到10亿元。从今年的3月份起到12月底,国家用50亿元鼓励汽车的下乡。国家还拿出100亿元用于汽车的技术改造更新,并且鼓励汽车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的兼并重组,支持汽车企业,特别是大中型的国有的汽车企业,成立汽车金融公司等等内容。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汽车销量为934万辆,同比增长5.1%,比上年同期回落16.81个百分点,创下了十年来的新低。而去年按照惯例本应火爆的“金九银十”也不复存在,据10月份的产销数据显示,超过半数的汽车企业出现了同比销售下降,而环比下降的企业更是超过了70%,汽车消费需求严重不足,从而使得汽车产业这辆原先快速奔驰着的汽车不得不放慢自己的速度。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