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伟鸿:极端制造“震”出口误

 

CCTV.com  2009年04月22日 09: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提到装备制造业,估计很多人(特别是女性)对此比较陌生,觉得这个产业离我们挺远。其实不然,装备制造业有“工业母机”之称,它是基础,离了它还真不行。

    我知道在业内,对于装备的技术水平有一个专业的词汇,叫极端制造,它特别能体现出装备制造业的技术水平,说得通俗一点呢,就是可以极端“大”,比如说万吨级的水压机;也可以极端“小”,那目前对我们国内的技术水平来说,大可以大到什么样的程度,有什么产品,小可以小到什么程度呢?
在央视“经济热点面对面”的节目录制我得到了这样的答案:比如说“大”,我们国家的车床,回转直径最大能够达到25米,世界上面没有这么大的,再比如,我们采矿设备当中的一个挖掘机,这个挖掘机的斗容量有55立方米,55立方米可以说我们在座的这些人都装在里面可以摇的响,整个一个乐队可以在里面演奏。这个都是世界领先水平。

    那小的呢?现在做集成电路制版用的这种装备,那恐怕就是纳米级了,90纳米。极端的“小”实际上是遇到精度非常高的问题,还有要承受极高的压力,极高的温度,极恶劣的环境,对于我们那些制造要求、工艺要求设计上面的技术都提出了前所未有的一些挑战。

    听到了这里我是非常的激动,我在“经济热点”节目录制的现场唯一的一次口误就在这儿出现了。

    我记得我们国家第一台万吨水压机研制成功,是从中学课本上看到的,结果现场一激动,说成了小学课本。万吨水压机是干什么的呢?打个比方,就像揉面一样,咱们平常做饭揉的是面,万吨水压机要揉得是钢材,就跟咱们揉面一样,要把它揉的匀,揉的好,这样钢材才能做出好的机床,才能生产出好的设备,要不然最后生产出来的东西大打折扣。

    这次的规划中有一个名词,可能让行业外的人看了有点晕,那就是“首台套”鼓励措施,那么,这是什么意思呢?简单一点讲,其实“首台套”就是指企业自主研发的第一台或是第一套产品,而由于这种自主化产品还没有大规模地投入市场使用。但在推广过程中,用户在使用之前都会问,这个产品是否已经有人使用过?可是由于谁都不愿意做第一个尝试的人,那么“首台套”就可能永远没有“得见天日”的那一天。

    大连机床厂的姜怀胜副总裁说到为什么用户对使用“首台套”那么小心谨慎,一个原因也是因为生产加工的东西本身十分金贵,甚至远远超过了设备的价值。比如他们曾经的一个用户,生产加工的东西特别值钱,甚至连加工之后留在地板上的细微碎屑,对方也要收集起来带走,所以可想而知,如果设备出了问题,可能会给用户带来多大损失。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蔡惟慈副会长蔡惟慈表示:首台套的问题之所以这么尖锐呢,有一个对于装备制造业这几年巨大的进步了解不够,第二个确实我们还缺乏一定的信心。作为用户来讲,它产生了巨大的风险,基于国际的总是比国内的要好的这么一种认识,他们就宁可多花钱去买进口。此次国家振兴规划中的“首台套”鼓励措施其实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出台的。

    另外,这期节目现场的气氛特别好,能感觉到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给这个产业里的人带来的新的气息,现场几位嘉宾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蔡惟慈副会长,三一重工的总裁向文波,大连机床厂的姜怀胜副总裁,瓦房店轴承集团的总经理邵阳,现场表达都头头是道,时不时还幽默一把。

    我们说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就好比发令枪响,我让大家预测一下,装被制造业会跑第几,三一重工的向文波一脸“坏笑”地说,我们当然要跑第一,原因很简单——我们是工业“母机”,我们不跑第一,别人也跑不了第一位!

    因此,对于装备制造业列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大家都很振奋。我们在感染到这种兴奋之情的同时,也都和装备制造业的企业一样,期盼着细则的尽快出台。

  相关链接: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