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物流行业: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

 

CCTV.com  2009年05月12日 08: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产业英雄概况:
一、简介:
      大连港始建于1899年,距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4月,是政企分开后以原大连港务局为主体而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40亿元,企业资产总额203亿元。2005年11月成立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4月H股成功在香港上市,大连港在建立股权多元化的现代化企业方面实现了新的历史性突破。2006年,大连港集团实现货物吞吐量1.45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21万标准箱。
      大连港位居西北太平洋的中枢,是正在兴起的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是该区域进入太平洋,面向世界的海上门户。港口港阔水深,不淤不冻,自然条件非常优越,是转运远东、南亚、北美、欧洲货物最便捷的港口。
      近年来,大连港积极建设大型化、专业化、现代化的国际深水中转港和现代信息港,使之具有国际第三代港口的功能与运营机制;努力打造专业化、无缝隙的物流体系,为客户提供最优化的物流供应链;以信息化进程助推“数字口岸”建设,初步形成IT产业体系,构筑了大连港集装箱产业信息交换的网络平台。目前,大连港集团已经成为集疏运条件优良,设备设施配套齐全,服务功能完善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口。
      建设全方位、多功能、现代化国际大港是大连港人的梦想与追求,大连港集团将以“经营国际化、服务物流化、管理数字化”的发展战略,全力打造“胸怀大海,港容天下”的企业精神,始终坚持与时代同进步,与客户共发展,一如既往地秉承“客户需求是我们的责任、客户满意是我们的标准”的经营服务理念,竭诚为中外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二、主营业务及实力:
      港口自由水域346平方公里,陆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现有港内铁路专用线160余公里、仓库30余万平方米、货物堆场180万平方米、各类装卸机械千余台;拥有集装箱、原油、成品油、粮食、煤炭、散矿、化工产品、客货滚装等84个现代化专业泊位,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52个。
三、行业影响力
      目前,大连港集团已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港口建立了海上经贸航运往来关系,开辟了集装箱国际航线75条,已成为全国主要集装箱海铁联运和海上中转港口之一。大连港拥有目前全国最大、最先进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和30万吨级矿石码头,大连港新港是国内自有储罐储量最大的港口,大连港矿石码头拥有全国效率最高的卸船机和装车系统,均被评为2005全国交通企业新记录。大窑湾港是国家重点建设的四大国际深水中转港之一。大连港是东北亚油品转运中心,主要从事原油、成品油和液体化工产品的装卸和储运,可停靠30万吨级油轮,装卸效率每小时达1.2万吨,港区储油罐容量达300余万立方米,年综合通过能力5600万吨以上。大连港是亚洲最先进的散装液体化工产品转运基地,是我国最大的海上客/车滚装运输港口。

  相关链接: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